颜强:法国用错误修正错误 意大利重生令西班牙难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41  体坛周报

  马基雅维利式的阴谋论,看来并不适合荷兰人的脾胃。橙色军团高举着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旗帜,以征服人心的骑士精神,全胜进入淘汰赛,同时也给世界冠军放出了一条生路。

  “死亡之组”在跌宕起伏的节奏中收篇,世界冠军依靠着自己的努力,同时也借助着机运,从世界亚军遍体鳞伤的肢体上,蹒跚进入了欧洲杯八强。

  法国的糟糕成绩,直追2002年世界杯。在韩国,卫冕世界冠军3场小组赛同样是两负一平,1球未进;本届欧洲杯,法国队的战绩只是多出了一个进球。30年在正式比赛时间里没有输给过意大利,然而多梅内克偏执的谋划,葬送了法国队最后一丝希望。

  世界杯冠亚军能否晋级,都要看他人脸色,意大利摆出了一套锐意进取的阵容,多梅内克的排兵却是一招失算满盘皆输。用左后卫出身的阿比达尔,取代垂垂老矣的图拉姆充当中卫,将会是多梅内克永远为法国球迷诟病的大恶手。比赛不过5分钟,在巴萨状态一路下滑,逐渐失去主力左后卫位置的阿比达尔,就显示出了对左中卫位置的极不适应。当他迫不得已在禁区内对托尼犯规时,多梅内克看到了法国队大限。

  这一处赛前调整,自然是多梅内克不满图拉姆这另外一个巴萨替补的表现,可是一个位置更换,带来了一系列恶性连锁反应:加拉从他熟悉的左中卫位置改到右中卫,阿比达尔被托尼强横又不失灵活的冲撞打得头昏眼花。比赛才打了10分钟,中场唯一的灵感源泉里贝里又重伤下场,多梅内克用了纳斯里来扮演前场进攻组织者的角色。可是纳斯里在16分钟内,席未暇暖,就因为后场阿比达尔的红牌,被多梅内克用另外一个中卫布姆松替换下场。布姆松担任右中卫,加拉回到左中卫,这是红牌之后的法国队中卫配置。多梅内克用一个新的错误去修正一个旧的错误,间接送给了意大利这价值连城的三分。

  好消息终于从另外一片场地传来,第54分钟亨特拉尔似乎不合时宜地为荷兰进球,略显压抑冷峻的苏黎世球场第二次爆发出意大利球迷的欢呼。荷兰队信守着教父克鲁伊夫的信条:要想在这种大赛中有所成就,面对每一个对手都要去全力争胜,这样才能保持球队积极向上的状态。哪怕换上包括门将在内的8名替补,荷兰队优势巨大,前15分钟控球率高达78%,全场控球率也有61%,犯规次数也以17比11压制对手,令进攻缺乏选择的罗马尼亚全场被动。范佩西终场前的进球,让荷兰队以最亮丽的小组成绩、以最具备说服力的方式进入了八强。

  意大利队终场的庆祝会是那么兴奋。他们赛前几乎人人都在怀疑荷兰队,担心他们会以意大利传统哲学马基雅维利的功利手段,送罗马尼亚出线,将自己淘汰出局。然而荷兰人毫不放松的坚定意志,在球场之外也赢得了所有球迷的尊敬。正如范巴斯滕赛后说的:“只有尊重足球,足球才会尊重你。”

  欧洲2008小组赛,橙色成为主色,不论场内场外。从悬崖边上走回来的意大利队,也以他们决不放弃的毅力,顶住了“死亡之组”的考验。这样的意大利是最可怕的,譬如两年前对澳大利亚那夺魂摄魄的最后时刻,西班牙人未来几天的午睡,恐怕很难安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