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樱木:生活的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6:24  中国青年报

  樱木

  刚刚经历过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清晨。

  6月16日,很多男人以及少数女人,以刻骨铭心的方式记录了那个晨曦微露的时刻。已经过去24小时了,眼前晃动的,是尼哈特杀红的双眼,主教练特里姆铮亮的脑门,看着那群狼一样的男人,还能到别的地方去找到更男人的男人吗?比赛刚结束,一起看球的男性就忙里偷闲改了MSN的签名,“土耳其,真爷们”。

  正是因为爷们精神,才有了这样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我们经常说生活不是戏剧,但是足球却常常能奉献比戏剧更经典的生活。感谢这台大戏的主角土耳其人,他们的血性,让大家跟着血脉贲张了一回,狠狠地痛快了一把;也感谢配角捷克人,切赫的丢盔弃甲和老帅布吕克纳的苍苍白发,都是这台大戏的一部分。

  一边是奋起直追跌宕起伏峰回路转,那一边则是初战告捷形势急转功亏一篑,看客们品尝着其中滋味,似乎欧洲杯的高潮就这样来临了。

  可是接下来的早晨,很快告诉了我们生活的另一面,激情原来是“生如夏花”,在大多数时候,生活还是要被平庸所笼罩。

  看看德国队吧,他们还能给我们一点什么,就好像主教练勒夫的白衫黑裤一样,看上去是讲究的,是有序的,是喜欢来点情调的,但是也透着一种所谓精英人士的刻意雕琢精打细算斤斤计较,在这支被称为所谓“战车”的队伍身上,向来缺少惊喜,胜利就那么回事而已,一个总是那么追求上进却缺乏个性的好学生,其实是最不受人待见的。

  可惜这样的人总是占据生活中的大多数,这样的所谓胜利在生活中也比比皆是,就好像最近的一句网络流行语,说某人的生存技能一流,但是缺少爱。德国队,就是善于生存却缺少动人气质的典范。

  有技巧地生存还是永远充满激情地战斗?在球场上,似乎两者都是胜者,德国人的胜利无可厚非,土耳其人的胜利更加荡气回肠。可是在生活中呢?总是激情满满的家伙估计经常要充满了挫败感,而工于心计的家伙往往是最后的胜利者。

  这就是看球看出的真相,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活下去,才是生活的硬道理。最怕的是像中国足球那样,怎么活怎么窝囊,怎么活怎么不爷们,所以只有一次一次地倒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