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绿茵英雄 宁有种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首场比赛就告失利,第二、第三场又两度落后,其中对捷克队的比赛直到第75分钟时还0比2落后,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下,土耳其队竟然一再上演绝地大逆转的好戏,看得我等球迷既血脉贲张又由衷叹服。他们不是欧锦赛夺冠热门球队,但绝对是最有斗志的球队,一如其先祖。

  相比之下,中国足球就太面了。被早早地淘汰出世界杯预选赛,这种结局就不多说了,反正也没什么人对他们抱有希望。即使侥幸混到南非也注定是个“坍招势”的主,最让人看不下去的是那副小农德性。首战对伊拉克队,对方头两号主力先后因受伤和红牌下场,但以多打少的中国队竟然只满足于平局,事后还理直气壮地说客场比赛能拿1分蛮不错了。

  也是在这种小农思想支配下,第3场对卡塔尔队打平后,从谢亚龙到杜伊,全队上下竟然弹冠相庆,杜伊甚至还畅饮啤酒“犒劳”自己,全然不顾只有3分在手的危险形势。后来的事态发展正应了报应之说,主场两连败将中国队踢出了世界杯,也踢出了国际足球大家庭。据说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一个亿,至于未来三四年没有大赛可打给整个中国足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怎么估计都不过分。

  有道是将熊熊一窝,中国足球死于骨子里的小农意识。而欧锦赛则应了另一句俗话,强将手下无弱兵。过去我们见识了豪气干云的希丁克,现在又领教了土耳其足球皇帝特里姆,以及面对法国队这样的劲敌,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照样换上前锋范佩西和鲁本,最终4比1重创对手、震惊世界的范巴斯滕。

  难道欧洲人天生就是英雄好汉?非也。在荷兰队连克世界冠亚军后,人们惊叹于范巴斯滕手下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但曾记否,在本届欧锦赛开战前,包括克鲁伊夫,不太有人看好这支荷兰队的前景,而在2006年世界杯上,范巴斯滕还饱受非议。很难说橙色的斯内德、鲁本和范德法特一定比法国队阵中的马卢达、本泽马和里贝里等同侪优秀多少,显然,是范巴斯滕的悉心调教和卓越指挥,才让那批荷兰金子熠熠生辉。

  英雄是在戎马倥偬中打出来的,而不是当缩头乌龟耗出来的。中国球员的天赋当然没法与人家比,但是不是差到在自己的主场都被卡塔尔人、伊拉克人摁着打的程度呢?我们看到郑智、韩鹏和蒿俊闵等主力打了5场比赛还是不在状态,杜震宇、王栋则在为了能上场而斗气,而杜威、毛剑卿等甚至都无缘入选国家队。对这等乱象,只能说,我们的教练既没有水平又没有气度,只会毁人不倦而不能造就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