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捷克变成了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22:04  济南时报

  尹波

  一心期待葡萄牙、捷克之战能够为欧洲杯奉献一场比西班牙、俄罗斯之战更经典的佳作,因为论脚法的细腻和风格的华丽,葡萄牙完全可以媲美西班牙,而捷克则明显在俄罗斯之上——想想上届欧洲杯那支美轮美奂的捷克吧,半决赛他们被高大粗野的力量之王希腊意外淘汰,让多少挚爱技术足球的球迷洒下痛惜的热泪!

  然而,四年过去,蛮横的魔兽希腊风光不再,浪漫的捷克王子却一改表里,以彻头彻尾的“08版希腊”的形象现身。与葡萄牙这场本该是正人君子之间的绅士对决,被离经叛道的捷克演绎成一出血腥味儿十足的杀戮。全场比赛看不到漂亮的盘带、美妙的传球和行云流水般的攻守涨退,我们满眼充斥的,都是凶狠的铲断、恶劣的犯规和随处不在的“小动作”,双方队员更像是在摔跤而不是踢球。

  开场后似乎想一如既往地跟对手比较一番脚下功力的葡萄牙人,很快便意识到,曾经与自己同样优雅的捷克,已然变成了优雅的敌人。C罗、德科、西芒、佩蒂特们根本找不到他们在英超西甲和葡甲赛场上那种才情洋溢的感觉,而只能在“跌倒——站起——再跌倒——再站起”的循环中,体验着摸爬滚打、灰头土脸的艰苦和尴尬,直到被迫放下优雅的架子,和捷克比试起谁更强硬谁更没理可讲的“下三烂”来,于是比赛便与殴斗画上了等号。

  当然,捷克这种变异的起因并非无迹可寻。失去了内德维德、罗西基、波波斯基那样的艺术天才,捷克人没有了以技术、意识和激情立身的资本,只好用凶悍和搏杀取而代之,唯美主义的大旗亦不得不易之为只求结果舍弃过程的实用主义之帜。

  只是,四年已经改变了太多东西,四年前希腊仅凭一个“勇”字即足以横扫整个欧洲杯,而四年后,身为卫冕冠军的希腊沦落到了连小组也难出线的境地,试图以希腊为楷模杀出一条另类生路的捷克,更是注定要碰得头破血流——他们的“希腊式凶蛮”终究斗不过技术至上的葡萄牙人,欧洲杯被力量而不是技术主宰的逆流,不可能无限制地延续下去。

  捷克,快快回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