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西班牙 将性感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当西班牙国歌在因斯布鲁克球场响起的瞬间,奥地利的天空掠过一道闪电,这像是一种预言,预示着西班牙的胜利将如“闪电”一样耀眼!

  事实也的确如此,D组揭幕战中,面对预选赛中力压英格兰的俄罗斯队,西班牙人只用了45分钟就结束了战斗!当上半场比分已被锁定为2比0的时候,比利亚和法布雷加斯的入球都不过是大胜中的调剂……胜利!又一场小组赛中习惯性的“性感”胜利!

  时间倒流到2006年,同样贵为冠军大热门的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兵不血刃地战胜了乌克兰队,“西班牙吹响冠军号角”的鼓吹声也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之后的一切却令人心寒,西班牙队在淘汰赛第一轮就被法国队打发回家,继2002年之后,再一次跌倒在比拼精神硬度的“要么胜利,要么回家”的关键比赛前。

  长久以来,西班牙足球都给人性感、华丽的印象,似乎当在崇尚自由的伊比利亚人踏上球场的一瞬,他们体内的“艺术”DNA就会被无限激发出来:6月11日的因斯布鲁克,西班牙人延续了自己的足球传统,在愈加功利的欧洲杯赛场,“斗牛士”的曼妙舞步好像是一个来自外星的性感女郎,将覆盖在“欧洲通行证”上的丑陋尘土清扫得干干净净……但是问题又来了,“性感继续”的西班牙会不会重蹈自己在大赛中先期高昂、后期低迷的覆辙呢?

  现年70岁的阿拉贡内斯在解释西班牙队孱弱的心理防线时用了“感性”一词,在这个德高望重的西班牙老帅看来,西班牙队之所以很难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理想成绩,是因为他们的足球风格过于追求完美,在执行教练员意图上也过于个人化和自由化。战胜俄罗斯队的比赛,西班牙队的“感性”也有所体现:在取得领先之前,真正占据场上优势的其实是俄罗斯队,在后腰对中卫的保护上,西班牙队显然存在欠缺,而比赛最后时刻被俄罗斯前锋帕夫柳琴科打进的一球也因为后卫的注意力不集中。

  西班牙足球名宿卡马乔认为,既然西班牙队打出了华丽的进攻,就不能再要求他们具备稳健的防守,毕竟足球比赛只有11个人踢,谁能又在前场蝴蝶穿花又在后场坚不可摧?卡马乔的说法代表了很多西班牙足球人的观点,在他们看来,衡量一支球队是否优秀的指标并不仅仅是成绩,观赏性、美感远比冷冰冰的比分来得重要。

  但阿拉贡内斯不这么想,下半场,在球队早已取得2比0领先的时候,老帅依旧先后换上了三名中场球员,用阿拉贡内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话说就是:“我看出了球员在领先后的松懈,希望通过中场球员的上场加强控制。”

  阿拉贡内斯的想法没有错,西班牙队也的确在屯兵中场后压制了俄罗斯队犀利的进攻,但正如卡马乔那些“纯粹西班牙理论”的支持者所言,没有了性感的过程,即便在成绩上取得了突破,也算不上真正的西班牙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