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拉着小提琴也能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06  新闻午报

  这是一场让人连隐形眼镜都要大跌的比赛——自封“史上最差东道主”的奥地利队,竟然把志在德劳内杯的克罗地亚打得满地找牙。在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红白格子军”只坚持了45分钟,便齐刷刷地换上了白衫——祈求奥地利的艺术家们动手别动脚,祈求老天爷保全他们已然到手的三分。

  这也是一场予人惊喜的比赛——拉着小提琴战斗的奥地利人硬是把一场原本应该乏味的歼灭战演绎成了一场攻守大战。赛前谁会想到,排名比中国队还低10位的奥地利队,竟能把排名世界第15的克罗地亚逼得大半程不敢过半场。

  “红白格子军”最终能以1比0举着红旗离场,应该感谢上帝的公平——他教会了奥地利人怎么拉小提琴,便不会教他们怎么穿射门靴。奥地利阵中,哪怕斜刺里只杀出一个程咬金,哪怕他只会砍两板斧,都能把蒙头找牙的克罗地亚大卸八块。

  可惜,足球世界里永远都没有“如果”和“哪怕”。现代足球最为流行的铁律是,要么跪着生,要么站着死。克罗地亚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奥地利人懵懵懂懂地化身成后者,谁也算不上英雄好汉,谁又都心安理得。

  “1比0主义”不是什么毒草,“奥托大帝”4年前正是捧着这本“圣经”率领希腊小伙一举拿下了德劳内杯。比利奇亦非标准的乌龟软蛋,多少欧陆豪强都捧着百万年薪请其下山,少帅还不是一样甘守克罗地亚国家队12万欧元的年薪泰然度日。

  足球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全攻全守的华丽时代已成往事,我们就只能接受“1比0主义”横行的事实。至于臧克家那首著名的《有的人》,“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还是让它继续在足球场的风里飘吧。或许,这就是诗歌的命运。本报记者 孙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