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剑:当莫扎特遭遇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8:06  中国青年报

  奥地利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不到36年的生命中有25年从事音乐创作,给人类文明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人们同样对2008年在奥地利和瑞士合办的这届欧洲杯赛充满期待,希望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度为球迷们奉献同样美妙的精神食粮。

  在这里,我们选择莫扎特大师的两部著名歌剧,献给即将开赛的欧洲杯,也希望这届欧洲杯能让球迷度过一个开心的6月。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这部歌剧取材于当时被禁演的话剧,揭露和讽刺了封建贵族的虚伪和骄奢,歌颂了“第三等级”人民正直、机智、勇敢的品质,表现了平民与封建主义权贵斗争的乐观主义精神。

  欧洲杯版《费加罗的婚礼》剧情简介:与长期霸占王者位置的老牌欧洲足球强国相比,波兰队是第一次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比赛。因此,这个夏天波兰队球迷已经提前“爆发”,等着看波兰队上演颠覆豪强的好戏。

  主演:波兰队、奥地利队、瑞士队波兰队分组形势并不乐观,同组有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实力不强的奥地利队则占有东道主之利。波兰队的出线前景并不被专家看好,但历届足球大赛上最重的戏份之一就是冷门,谁小看波兰队谁就会吃亏,毕竟在漫长的预选赛中,波兰队比同组实力更强的葡萄牙队提前一轮进入决赛圈并非只靠运气。

  瑞士队和奥地利队是本届欧洲杯的东道主,他们与波兰队一样,在欧洲足球版图上属货真价实的第三集团。想用主场优势抵消实力差距,对这两个东道主的“演技”是个考验。

  瑞士队向欧洲二流努力的愿望一天也没有改变。2006年世界杯,瑞士队虽然在进8强的比赛中点球输给乌克兰队,但瑞士队已经具备了进入8强的实力。瑞士队主教练库恩表示,要率队打进本届欧洲杯8强。这要求他们必须从同组的葡萄牙队、捷克队和土耳其队身上抢足戏份。

  歌剧《魔笛》

  这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在他1791年去世前几个月才完成并上演。它取材于神话《露露》,通过主人公为追求理想而进行艰苦斗争,最后取得胜利的故事,歌颂了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成为后世浪漫主义歌剧的先驱。

  欧洲杯版《魔笛》剧情简介:葡萄牙队、荷兰队和西班牙队无疑是欧洲足球舞台上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球队。他们总是主动寻找对方的弱点,加以征服,他们奔跑起来不惜体力,在局部作战时经常展示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主演:葡萄牙队、荷兰队、西班牙队

  葡萄牙队喊出夺冠口号并非狂妄自大,在“黄金一代”淡出后,葡萄牙队的实力不降反增。“地球上最热的球星”C·罗只要健康,就能决定比赛的走向,更何况英超的切尔西还帮葡萄牙队打造了一条由葡萄牙球员卡瓦略、费雷拉和博辛瓦组成的坚固防线。

  荷兰队从来不缺天才,这大概是浪漫主义的优点之一。荷兰队中前场的进攻套路令对手眼花缭乱,随时能给对手致命一击。斯内德的调度和罗本的突击都像狂风一样迅猛有效。

  西班牙队在速度方面提升了不少,唯一会让他们演技流于平淡的麻烦在于小组赛中的对手相互间太熟悉,上届欧洲杯与他们同组的瑞典队、俄罗斯队,这次又与西班牙队配戏。

  不知上天是否青睐浪漫主义球队,因为瑞士和奥地利6月的气温一般都在20摄氏度以下,按照专家的理论,这样的温度更适合猛冲猛打的力量型球队。不过葡萄牙队、荷兰队和西班牙队虽然浪漫依旧,但已不再柔弱,能否在欧洲之巅吹响《魔笛》,也不一定就是“天气论”所能决定的。

  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