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熙东:联赛不发展 你拿什么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40  体坛周报

  在欧洲杯精彩绝伦的比赛过程中,中国足球梦断南非,让热爱足球的中国球迷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体育总局领导把中国足协的头头们叫去痛批一顿:“你们必须认真总结这次失败的教训,要找出为什么让老百姓寒心,今后不要犯同类错误!”

  从这些话里就可以听出,总局领导实际上一点都不了解中国足球,平时也不琢磨中国足球的问题,更没有下决心彻底纠正错误、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足球背运的勇气和打算。

  官本位体制的特点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官有多大水平就有多高,就可以决策一切。中国足球江河日下的原因究竟为何?道理很简单:上行下效。

  不信您往下听。总局领导向足协领导强调:“和以前一样,对中国足球的要求就是争取多赢几场球,多打几场漂亮比赛……”看看,急功近利又来了吧,就凭中国足协这几位,凭中国足球的现状,拿什么去多赢几场球?您又打算赢谁?从这往后二至三年,中国足球全然没有国际大赛,一般的友谊赛,您赢了又怎样?踢足球的不盯住世界杯,别的全是瞎说。中国足球毁就毁在急功近利上,您还让足协总结什么?

  当然,这次中国足球的失利,也不能完全推到总局领导身上。前些日子有一部电视剧,叫《高纬度战栗》,说的是某省副省长腐败变质的过程,以及办案人员对高官变质原因的思索。结论是副省长腐败,责任在他本人也在与他同级、下级这些所谓党的干部身上。一味唯上,无原则地跟人,失去了监督的作用。就中国足球来说,中国足协的头头们就是这样一伙只唯上,不唯实,致使高层决策失误的人,在此次世界杯预选赛失利过程中,中国足协不仅仅是唯上级马首是瞻的问题,更是“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的实践者。

  不是吗?中国足协领导得知2007-08年,总局的工作方针是一切以奥运会为中心。于是据此揣摸上意,弄出不少笑话。首先,足协领导就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凭中国足球的水平,在奥运会上想增光添彩,可能吗?看看人家梅西、帕托这些都是奥运会适龄球员,您凭什么拿牌儿?其次,足协领导也没有正确理解上级意图,总局领导明明说:“备战奥运并非以其它重大比赛的牺牲为代价。”而且对足球队没有名次要求,只要求别添乱即可。

  然而,我们的足协领导,却拿出了一个2008中超联赛南北分区的方案,意在挤出时间为奥运备战让路,遭到上级臭骂。随后不长记性,又弄了个一仆二主的方案,弄得国足不国足,国奥不国奥。把主场两场事关生死的比赛当成国奥队的练兵。重国奥,轻国足,拍马屁拍到了马蹄上,弄得两败俱伤。这不是活该吗?

  谢亚龙在国足失败后反思:“我们的联赛水平低,要提高联赛水平,首先要稳定,中国足协应提供更多技术上的服务与支持。”

  这反思还靠点谱儿。中国足球职业改革以来,甲A、中超,哪年是按正常联赛秩序进行了?都因为急功近利,把联赛赛程冲得七零八落?职业足球改革,无非是体制、机制、赛制三个主要环节。如果说体制、机制的改革受国家市场经济改革大环境影响,尚不健全,不是足协能说了算的。起码联赛的制度稳定吧。

  本届欧洲杯上,土耳其、俄罗斯能有惊艳表现,都得益于各自国内联赛的健全。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费内巴切等俱乐部都是通过本国联赛的健康发展而成为欧洲一流俱乐部,而土耳其队绝大多数队员都来自于这些国内的豪门。

  俄超联赛也在健康发展,其中莫斯科斯巴达克、莫斯科中央陆军、圣彼得堡泽尼特等也逐渐置身于欧洲优秀俱乐部行列。而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日尔科夫等大多数俄罗斯队主力都源于本国球会,尤其是上述三大俱乐部。

  至于联赛实力本来就强大的西班牙和德国更不用说了,一切实践证明:联赛是足球发展的根本,只有本国联赛搞好了,才能带动足球市场的活跃,才能促进足球人才的成长。那么,谢亚龙认识到了联赛的重要性,也认识到联赛的制度之稳定应该得到保证。但他做得到吗?他还能在足协坐得住吗?下一位掌门人懂足球吗?我想广大球迷不会抱多大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