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诺蒂:这支西班牙很多年未见 德国靠啥突破逆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4: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足球名宿梅诺蒂应德新社邀请,定期为德新社撰写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梅诺蒂最新专栏对将要进行的欧洲杯赛决赛进行展望,现全文编译如下:

  西班牙队和德国队闯入了欧锦赛的最后决赛。当然,两支球队从一开始就是热门,然而西班牙的晋级过程却更精彩。现在可以预料到的是,我们将看到一场漂亮的决赛。带着对足球和比赛的尊敬以及对球队与球迷的忠诚,两支球队都会全力出击。而比赛的意义也远不是胜利与失败所能衡量的。

  面对着一度使人们困惑的俄罗斯队,西班牙的球员们自信地展现了他们出色的技术,控制了全场比赛。俄罗斯的队员们甚至无法连续三脚传球,看起来他们没有任何斗志,也没有比赛的兴趣与态度。从球员个人来讲,情况也大致如此。当球在他们脚下时,看起来他们只想努力表现自己的实力,好像他们是全世界最出色的球星一样。

  之后发生的就是失败了,无论对球队还是对球员来讲都是这样。主教练希丁克努力燃起的“胜利之火”却没能继续燃烧,相反,这把火在吞噬了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一切后突然熄灭。

  人们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过西班牙队在一次世界大赛中表现地如此出色了。往往来说,我们看到的那支西班牙队都是勇有余而智不足,这也使一批又一批的天才球员无功而返。这听起来很让人愤怒。但是这一次,西班牙队将他们所有的优势很好地捏合在了一起,他们找到了队内的平衡,也成为了本届大赛目前为止发挥最好的球队之一。这一次,西班牙队成为了斗牛场上的斗牛士,而不是那头莽撞的牛。

  多亏了在半决赛中的几次来自球员的灵光一现,德国队才进入了决赛。但是除了那场与土耳其队的比赛的比分,我们却感受不到德国队的胜利。除了在本届欧锦赛的开赛阶段,我们一直都没法看到德国队作为一个集体所表现出来的技术。

  当看到一支球队表现地十分疲惫时,我总是想起奥利瓦(Rubén Dario Oliva)博士所说过的一句话:当你觉得自己距离疲惫已经很接近时,那还不是真正的疲惫。德国队在半决赛上半场时给人们的印象就好像这句话一样。当一支球队踢得很糟糕,传球不准确,球员拿球时间也过长的话,这就好像是他们疲惫的症状。巴拉克在比赛中找不到状态,给球队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无法阻止土耳其队进行疯狂的进攻,有一段时间土耳其人甚至控制了比赛。这支土耳其队非常聪明,他们知道该如何利用规则所允许的最大限度。无论是在态度上和表现上,土耳其队都彻底地压制了德国队。

  人们在生活中也能发现这种看起来疲惫的状态。当经过了忙碌的一天回家后,有多少人能累到甚至无法跟孩子们说一句话?当有人大喊“着火了”的时候,这些疲惫的人很可能会迅速变成一个跑步健将,他们会立即奔下楼梯,也会马上去救他们的孩子。这种疲惫的表现马上就消失不见了,而人也马上又兴奋起来。简单来说,感觉到累并不是真正的疲惫。我从来没见过一支3-0领先的球队看起来在场上还疲惫不堪。

  在那场半决赛的下半场,德国队肯定是听到了有人大喊“着火了”。尽管他们的表现并没有多大进步,看起来他们的疲劳感却不见了。德国队在上半场所表现出来那种疲惫的状态似乎凭空蒸发。他们展现出来了一种不同的感觉,也表现出了一种不同的态度。而尽管德国队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他们已经足以赢得比赛。

  现在,德国队需要重新找回自己对足球的感觉与记忆。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德国队就好像一盘散沙,他们的防线与两翼的进攻球员距离太远了。当一个中卫通过边路进攻时,边路却没有人能够迅速回防补位。而中卫这样的跑动却很有可能带动整支球队的节奏,也给球队增加一脚出球的可能。

  如果我们能踢出“一脚出球”的足球,我们的比赛会踢得不错;“两脚出球”,同样是漂亮的比赛;但如果在带球三脚或四脚之后才出球,可能我们就踢得很糟糕了。

  (包亲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