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亚受伤逼出真正"斗牛士" 糊涂帅终得完美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3:25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郑道锦)迷失了很久的“斗牛士”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自我,一直糊涂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在王牌射手比利亚受伤下场的情况下反而变得清醒了,他用一次换人就找到了完美的战术组合,整个过程的神奇实在令人感慨。

  本届欧锦赛开赛以来,虽然西班牙队一直高歌猛进,连战连胜,但其实他们在阿拉贡内斯的带领下根本没有发挥出真正水平,原先流畅的短传配合和有威胁的直塞渗透难得一见,中前场的配合显得有点生涩。在杀到半决赛之前,西班牙队就像是一个晕乎乎的斗牛士,被主教练不合理的战术限制了自身特点。

  西班牙队的最大优势是拥有众多天才球员的中场,然而老帅阿拉贡内斯目前喜欢使用的442阵形中的首发中场,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威力。这个由席尔瓦、哈维、塞纳和伊涅斯塔组成的中场,在进攻时由于伊涅斯塔状态不佳、席尔瓦又不是组织型的传球手而很难形成默契;在防守时,哈维插上进攻时留下的中路空缺又会被对手利用。

  另外,阿拉贡内斯又拿法布雷加斯和哈维作为不可共存的、两个完全独立的组织核心来使用。在确定哈维是铁定首发后,法布雷加斯只能作为替补,在下半场战术调整时,后者总是替换下前者,这样的西班牙队就好似被分裂成两半一样:上半场围绕着发动机A运转,下半场又换了备用发动机B打着不同的战术,这让队员们无法适应,导致配合失误很多。

  小组赛首战俄罗斯队,西班牙队在上半场竟然十分被动,除了两次反击中利用前锋一对一能力的进球外,全队的配合很是凌乱,最后的总控球率竟然低于对手,这对于以控球为赢球基础的他们来说是个“耻辱”;第二场对瑞典队和四分之一决赛对意大利队,西班牙队在对手的严密防守下显得缺乏有效办法,而阿拉贡内斯思路不清的换人也总是让球队几乎自废武功,如果不是比利亚在最后时刻的幸运进球和卡西利亚斯的神勇扑救,西班牙人能否打进半决赛还很难说。

  在26日的这场半决赛中,俄罗斯人本来在上半场通过犀利的地面配合和高速反击已经逐渐控制住局面,西班牙队的头号射手比利亚又在第34分钟时因伤不能坚持,西班牙人的形势已经非常危急,然而这却逼着阿拉贡内斯提前换上法布雷加斯,西班牙队反而“因祸得福”般地找到了完美的战术。

  阿拉贡内斯将阵形变为4231。在中场法布雷加斯突前居中,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分居两侧,塞纳和哈维组成双后腰,由于法布雷加斯和哈维这两个同类型的核心球员配合十分默契,整个西班牙队的进攻就此被盘活,双核同时发威的西班牙队也一改被动的局面,将无比凶猛的俄罗斯队完全压制。在场上,西班牙球员的短传配合如水银泻地,精确度极高的不间断传球和灵活的跑位让俄罗斯人迷失了方向。

  阿拉贡内斯在赛后坦言:“比利亚受伤了,我还不知道他能否参加决赛。但是不管怎样,今晚我们在使用单前锋战术时的表现要好于双前锋,我们踢球的方式简直如梦如幻,球员们不断给对手制造压力,哈维的进球正是通过那样的方式,问题的关键是他们完全进入了自由发挥的状态。”

  比利亚的突然受伤对西班牙队来说竟然变成了好事一桩。希望阿拉贡内斯能就此反省以往的问题,让“斗牛士”在决赛中再次找到完美的战术体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