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技术活活克死俄罗斯 应向四大老帅脱帽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至纯的技术战胜了一流的技术,节奏变化战胜了速度,传球战胜了体能,西班牙第二次以3个球的优势战胜了俄罗斯,这是一场更高水准的较量,但比赛的实质没有根本变化。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场相当复杂的比赛,尤其是上半场,双方一直处在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中。两支球队已经交过一次手,而且欧洲杯打到半决赛,双方都知道对方的底细。阿拉贡内斯选择不变应万变,作为胜者他没有理由改变阵型和打法。老帅在等待希丁克的惊喜,是的,如果想要扭转第一场比赛那样的颓势,希丁克必须要变化。但希丁克的变化太小了,他唯一的调整是让阿沙文换到右路,躲开西班牙事先准备好的右路三加一防守。

  希丁克的小聪明没有改变大局。西班牙中场的控球就像麻醉剂一样慢慢侵蚀了俄罗斯人的意志。但俄罗斯人是幸运的,比利亚突然受伤破坏了西班牙人的计划,仓促上阵的法布雷加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锋线上只有托雷斯一人,西班牙中场的直传长传反而增加,丢球频率增加,比赛滑向俄罗斯人喜欢的快节奏。阿拉贡内斯在场边大喊什么?“耐心!”但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俄罗斯人没有利用好西班牙的慌乱,中场休息是西班牙队的救命稻草。

  要相信下半场西班牙队的集体压上决不是无意识的偶然。托雷斯没有机会破门,所以进球的任务转移到中场球员身上。哈维作为半个后腰,上半场不敢越雷池一步,曾经回追30米堵截阿沙文,但他下半场却像一名中锋一样插入禁区抢点得分。这时候阿拉贡内斯的“耐心”已经换为压上的手势。

  哈维是克鲁伊夫最喜爱的球员,在哈维2006年受伤的日子里,他通常每天都会和克鲁伊夫共进早餐,然后打打高尔夫球。但六亲不认的克鲁伊夫还是在本赛季批评了哈维不敢插上射门的问题。结果?结果是哈维联赛打进7球,成为巴萨除几名前锋外进球最多的人。克鲁伊夫总是以让爱徒们受不了的方式提升了他们的水准。后面的2个进球水到渠成,古伊萨的进球是在反击转化为阵地战的过程中打进,而席尔瓦的进球则是经典的反击,俄罗斯人已经在意志上放弃了,因为他们找不到能赢球的方式。西班牙没给他们太多机会,这与俄罗斯对瑞典和荷兰的比赛中创造的机会几倍于进球数法无法相比。

  希丁克赛后感叹球员们缺乏经验,这与第一战西班牙时,“我们太天真了”的评语如出一辙。希丁克曾说那次是西班牙“骗了”俄罗斯人,俄罗斯人期待的对攻没有出现。第二次交手,相信希丁克应该明白西班牙队没有骗他,他所期待的那种快速转换攻守的对攻永远不会在和西班牙队比赛时出现了,因为斗牛士是不会和蛮牛角力赛跑的。

  球风相克已经成为本届欧洲杯最精彩的地方。德国以速度和身体优势淘汰了夺冠大热葡萄牙,荷兰以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大胜法国和意大利,希丁克以荷兰人的全攻全守教育了巴斯滕,西班牙则以忠诚于己的方式淘汰了荷兰式的俄罗斯。

  不用看决赛,已经可以肯定本届欧洲杯是近年来少有的经典大赛,除了丰富的多种风格对抗外,4强中有3支是技术流进攻型球队: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这已经是攻势足球的胜利。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巴斯滕、比利奇、勒夫、多纳多尼这样的年轻主帅会选择保守的防守反击战术(当然意大利的风格本来就是防守反击,而且多纳多尼对荷兰时打阵地进攻,这么评价对他不公平)。我们应该向四位老帅脱帽致敬,61岁的希丁克、69岁的阿拉贡内斯、60岁的斯科拉里和55岁的特里姆却更爱打攻势足球。防守反击可能更适合那些想走捷径的年轻人,但他们只不过刚刚读过了前言,当老人们用几乎一生的时间读完了后记时,他们明白足球与生命中的任何事都一样是没有捷径可走的。看看决赛吧,也许勒夫能证明点什么。(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