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奇迹须谢德国老师 名宿赞特里姆不留后路成英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2:34  体坛周报

  土耳其队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又一次打入大赛四强,德国人皮昂特克对此感到很开心:“这是土耳其足球的崭新形象,他们有了全新的头脑,就像是过去德国人那样踢球。”事实上,如果要探究土耳其足球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腾飞,皮昂特克和德瓦尔两名德国人的名字的确不能不提。

  德瓦尔去年6月辞世,不少土耳其足坛重要人物都赶到德国萨尔州参加葬礼,其中包括土耳其队主帅特里姆和土耳其足协很多要员。此外,还有一些德国足坛和土耳其足球交往甚密的人,比如在贝西克塔斯和费内巴切执教过的道姆以及在加拉塔萨雷和贝西克塔斯执教的费尔德坎普。

  费尔德坎普去年夏天重回加拉塔萨雷时已是73岁高龄,他在上任时感谢德瓦尔的提携,可惜由于战绩不佳,费尔德坎普于今年4月被解职。接过他帅位的又是一位德国人,刚从勒沃库森下课的斯基贝。

  德瓦尔是在1984年欧洲杯后,西德小组赛没能出线的情况下,交出帅印前往土耳其执教加拉塔萨雷的。在这里,德瓦尔赢得了两次联赛和一次杯赛冠军,成为土耳其足坛教父般的人物。今天谁要是在土耳其提到德瓦尔的名字,当地人都会对他所做出的贡献赞不绝口。1988年,德瓦尔被安卡拉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而且德瓦尔还掀起了一股潮流,在他取得成功后,一大批德国教练都前往土耳其执教。

  土耳其足协曾在1990年邀请德瓦尔执教国家队,但他谢绝并推荐同胞皮昂特克。当时土耳其足球情况很糟糕,在国家队0比8惨败给英格兰后,足协主席埃尔齐克意识到必须进行改变,这成为土耳其足球振兴的起点。在加拉塔萨雷给德瓦尔担任助手,后来出任土耳其队主帅的德尼兹利表示:“德国人是我们的师父。”

  皮昂特克在1990年成为土耳其队主帅后,听取了德瓦尔的建议,将当时只有37岁、还在执教土耳其U21队的特里姆请来当助手。德瓦尔虽然没有任职,但在事实上与皮昂特克、特里姆成为了土耳其队三巨头,他们开创了国家队球探体制,每一个环节都向德国学习,发掘出哈坎·苏克、阿尔帕伊、鲁斯图和图加伊等栋梁之才,土耳其因此在1996年历史性闯入欧洲杯决赛圈。

  对于选择球员的标准,皮昂特克表示要寻找的是从不放弃,而且从来都把球队整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球员。1998年,土耳其足协还在多特蒙德成立了一间办公室,负责在欧洲范围内寻找土耳其后裔的孩子,首先是以德国为主,达瓦拉、巴斯图尔克和阿尔滕托普兄弟等球员都因此被发掘出来。

  在半决赛前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皮昂特克还回忆说,当时他和德瓦尔在土耳其培训了一批教练,为土耳其足球的可持续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谈到特里姆,皮昂特克回忆说:“我需要一位会说土耳其语的助手,因为我当时给球员讲解战术,他们更多时候是在笑而不是听。特里姆几乎不会英语,但还是教会了我土耳其语,我教给他英语,并让他接触了国际足球。”

  皮昂特克肯定了特里姆在土耳其足坛的威信,“他过去是U21队教练,不少球员都将他视为父亲。现在土耳其队进球后,他仍会与球员拥抱在一起。”皮昂特克赞赏特里姆从不惧怕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在和捷克比赛前一天就公布了阵容,这还有哪个教练能做到?他不给自己留后路,却因此成为了英雄。”

本场比赛其他精彩视频片段
德国战车遭当头炮 小猪外脚背天外飞仙 克洛泽展空霸风采 森图尔克机敏捅射
拉姆终场绝杀土耳其 视频集锦 裁判吹掉德国点球 星月战士横梁惊风雨
高精模仿小罗莱曼险受辱 土耳其任意球轰闸门 血溅沙场表露勇者之心 小猪小巧灵动夺人眼
空翻英雄争霸天下 裁判吹掉德国点球 星月团镇守众志成城 星月铁骑反戈一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