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五大金靴欧洲杯仅入两球 是什么让C罗们集体哑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3  足球周刊

  C.罗纳尔多能率领曼联称霸英超和冠军联赛,却无法指引葡萄牙队迈向维也纳;罗纳尔多能独揽英超和欧洲冠军联赛“金靴”,却只在欧洲杯上打进一球便打道回府。毕竟,俱乐部是一回事,国家队是另外一回事。其实,与皮耶罗、托尼和本泽马相比,罗纳尔多已经是很了不起了。同为五大联赛最佳射手,起码罗纳尔多能在欧洲杯进球榜上留名,另外三人呢?只能呈上白卷一份。如果不是在已经没有意义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并且在终场前有所斩获,西甲最佳射手古伊萨的遭遇也将和意甲、德甲和法甲最佳射手一样尴尬。

联赛球员俱乐部国家队联赛欧洲杯
英超C.罗纳尔多曼联葡萄牙31球1球
西甲古伊萨马洛卡西班牙27球1球
意甲皮耶罗尤文图斯意大利21球0球
法甲本泽马里昂法国20球0球
德甲托尼拜仁慕尼黑意大利24球0球

  德甲灾情最严重

  当你看到托尼一次又一次浪费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甚至在好不容易才顶进一球后又被裁判吹掉的时候,肯定很难相信这位意大利中锋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为拜仁慕尼黑共打进了39球;当你看到戈麦斯两次在小禁区内面对空门失手时,肯定会嘲笑这样的前锋竟然能当选“德国足球先生”;当你看到库兰伊在替补席上无奈地充当观众,罗森贝里在西班牙后卫面前不断摔倒,彼得里奇一再碌碌无为,阿马纳蒂迪斯和耶卡斯屡屡射门脱靶后,肯定会认为这些球员从来不穿射门靴。然而事实却是,上述这些球员都是在德甲射手榜上名列前茅的得分高手,其中托尼、戈麦斯和库兰伊分列前三位。本赛季德甲有21名球员进球数达到10个或以上,其中12人参加了欧洲杯,但截至1/4决赛战罢却只有奥利奇和克洛泽两人有进球入账,而且只是各进一球!

  如此尴尬的情况并非德甲的专利。在向来低产的法甲,本赛季“10+射手”只有17人,而且只有本泽马、戈米、埃尔曼德和梅夫吕特参加了欧洲杯,结果这4人干脆连一球不进。

  如果你质疑法甲和德甲的水平,那么不妨看一下欧洲第一联赛——英超的情况。由于英格兰队无缘本届欧洲杯,导致迪福、鲁尼、欧文、杰拉德和兰帕德等攻击手无缘在奥地利与瑞士献技,因此本赛季的英超“10+射手”只有C.罗纳尔多、托雷斯与阿内尔卡三人亮相欧洲杯。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三人的成绩单也不过是区区两球。意甲的情况也大同小异,7名“10+射手”参加欧洲杯,只有伊布拉希莫维奇(2球)和穆图享受过进球的喜悦,而且这7人所在的球队均已被淘汰出局。

  唯一能逃过这场“10+射手进球荒”的五大联赛是西甲,参加本届欧洲杯的5名“10+射手”——古伊萨、尼哈特、比利亚、范尼斯特尔鲁伊和亨利全部都在小组赛便取得进球。在首场即上演帽子戏法的比利亚目前以4球的成绩领跑欧洲杯射手榜;尼哈特在土耳其3比2逆转捷克的小组生死战中最后时刻梅开二度,令人印象深刻,可惜他因腹股沟拉伤已经无缘接下来的比赛;范尼尽管在与俄罗斯的1/4决赛中第86分钟扳平比分,但无法助球队更进一步。

  三大因素作怪

  五大联赛的优秀射手普遍低产,主要原因不外乎三个:体能透支、状态不佳、不受重用。尽管是第一个在欧洲杯上进球的五大联赛最佳射手,但罗纳尔多在小组赛时便显露疲态,无论面对土耳其还是捷克,他的盘带都频频受阻,完全没有在英超和欧冠赛场上的风采。这也难怪,曼联和葡萄牙队的7号球衣主人在欧洲杯前就已经在一个赛季里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打了超过50场比赛,到了瑞士之后难免成为强弩之末。即便如此,凭借过人的技术和意识,罗纳尔多仍然在所参加的3场比赛中均参与了进球,应该说是对得起自己的身份。

  状态不佳的典型当属戈麦斯。这位德国队的希望之星从小组赛首场对波兰开场后仅4分钟错失一次面对空门的铲射之后,状态与信心便跌入低谷。当他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奥地利开场后不到5分钟便在门前3米处面对空门把球踢高后,德国队主帅勒夫终于下定决心让他坐板凳。在德国队长巴拉克看来,戈麦斯的低迷与转会问题有关,“在欧洲杯期间处理转会问题很奇怪,这对球员不好,会分散他的注意力。”但正所谓“状态是暂时的,水平是永恒的”,勒夫就表示:“我确信他(戈麦斯)的能力可以让我们在本届比赛中获益。”

  至于和戈麦斯一样频频糟蹋得分良机的托尼,从他在场上的表现来看,体能和心理状态都不错,但运气确实有点糟。本赛季中途,他在拜仁也曾遭遇过这样一段低潮期,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充当球队的攻击核心。与法国的生死战,正是托尼为意大利赢得首开纪录的点球,同时使得阿比达尔被红牌罚下,他在禁区内的这一摔可以说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但不管怎样,4场比赛颗粒无收便打道回府,这样的表现对一名顶级射手来说显然是不及格的。

  托尼的队友皮耶罗则属于不受重用,尽管他在第二场小组赛首发出场甚至戴上了队长袖标,但总共出场时间不过118分钟。比皮耶罗更尴尬的是博列洛,这位意甲第三号射手自始至终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进球当然就无从谈起了。而德甲第三号射手库兰伊也很是郁闷,4场比赛下来只登场了15分钟。同是“法定替补”,古伊萨则幸运得多,因为西班牙队提前一轮小组出线,西甲射手王得以利用与希腊队的“友谊赛”收获进球,并因此争取到了在1/4决赛中替补登场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