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小组之王猝死事件 荷兰葡萄牙出局史上早有先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16  足球周刊

  大热必死,是否在世界大赛中各支被普遍看好的球队果真遵循着这个不成文的规律?至少在这个夏天,似乎这个规律已经让诸多小组赛表现抢眼的热门球队尝到了苦头。

  欧洲杯首轮淘汰赛随着西班牙的胜出而尘埃落定,身为小组赛头名的葡萄牙、克罗地亚、荷兰均败给了以小组第二名出线的球队,有些难以解释他们在小组赛出色的状态为何几天后便全无踪影,似乎也印证了“大热必死”这句话所存在的意义,这几支球队在小组赛好得出奇的状态让人们不得不去相信他们将是最后为德劳内杯拼杀的球队,然而当死亡来临之时,他们却显得那样无力、无助与无奈,没有预兆,甚至没有更多机会去反抗,就这样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在首轮淘汰赛轰然倒下。当然,这样完美的小组赛状元,历史上也不乏淘汰赛“猝死”的先例。

  1992年欧洲杯 小组头牌:瑞典 荷兰 两胜一平

  1992年的欧洲杯只有8支球队参赛,被分成两个小组的8强们意味着一旦从小组突围,就离最后的冠军咫尺之遥。小组赛中,瑞典与荷兰均以两胜一平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步入四强,而紧紧跟随他们脚步的分别是丹麦与德国。小组赛中,瑞典以1比0战胜了丹麦,而荷兰则以3比1战胜了德国,所以对于瑞典、荷兰两国来说,在决赛相遇似乎是可以预见的结果。然而,半决赛中却出现了令瑞、荷两队始料未及的情况,凭借哈斯勒和里德尔的入球,德国队3比2将瑞典淘汰;而荷兰人虽然凭借里杰卡尔德与博格坎普的进球在90分钟内与对手战平,却在点球大战中4比5败下阵来。德国与丹麦两个小组第二名会师决赛,最终成就了丹麦人的美丽童话。

  1996年欧洲杯 小组头牌:葡萄牙 两胜一平

  1996年的葡萄牙,黄金一代风华正茂,菲戈、鲁伊·科斯塔、科托、巴亚、保罗·索萨等人在英格兰举行的欧洲杯小组赛中显现出强劲的势头,除却首战1比1战平卫冕冠军丹麦队之外,后两场分别以1比0战胜土耳其,3比0战胜了拥有博班、苏克尔、普罗辛内茨基以及博克西奇等人的克罗地亚队。然而从小组出线后,他们却发现欧洲杯的征程远没有小组赛这般轻松,1/4决赛中他们与C组第二名捷克队狭路相逢,比赛的紧张与激烈随着捷克队波博斯基一记突破后的经典吊射而分出胜负,黄金一代在首场淘汰赛便停下了前行的脚步。

  1930年世界杯 小组头牌:南斯拉夫 全胜出线

  由于乌拉圭队是奥运会足球冠军,1930年又是该国独立100周年,他们幸运地成为了首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但是乌拉圭对于欧洲各国来说显得实在有些遥远,所以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两个月的时候,甚至还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表示前去参赛。最终在法国人雷米特的劝说下,南斯拉夫、法国、比利时和罗马尼亚四队动身前往参赛。虽然参赛球队较少,但是欧洲球队仍不乏惊艳的表现。身处第二小组的南斯拉夫队和巴西、玻利维亚分在了一起,结果南斯拉夫队以两战全胜的战绩从小组中突围,直接闯入了4强。然而半决赛他们与东道主乌拉圭遭遇,作为小组赛中表现最好的欧洲球队却在东道主面前输了个1比6,致使欧洲球队全军覆没。

  1986年世界杯 小组头牌:丹麦 全胜出线

  在人们脑海中,对于丹麦足球最辉煌的记忆大概多是1992年欧洲杯的丹麦童话。然而早在1986年,丹麦人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的表现就已经让世界为之喝彩。丹麦队在那届比赛中身处拥有上届亚军西德、南美劲旅乌拉圭以及来自大不列颠岛的苏格兰队,出线形势不容乐观。然而在比赛开始后,丹麦人给了世界一个惊喜,他们相继以1比0战胜苏格兰、6比1胜乌拉圭、2比0胜西德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然而在淘汰赛中他们面对的是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斗牛士——西班牙。5比1,又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比分,然而这一次倒下的却是丹麦人。战胜他们的西班牙队在之后的多届大赛中都是在小组赛发挥出色的情况下,早早便在淘汰赛出局。

  2006年世界杯 小组头牌:西班牙 全胜出线

  2006年世界杯,西班牙队体验到了1986年时被他们击败的丹麦队的苦涩。身处H组的斗牛士,小组赛首场便掀起波澜,面对舍甫琴科领衔的乌克兰,他们以一个干脆的4比0向世人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实力。随后的两场小组赛中,3比1胜突尼斯,1比0战胜了沙特阿拉伯,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轻松跨进了世界杯1/8决赛的门槛。然而在淘汰赛中,西班牙队遭遇了齐达内领军的法国队。西班牙队在赛前扬言誓要击败法国直指冠军,事实上他们在比赛开始后的30分钟里确实让人看到了他们胜利的希望,凭借比利亚的点球命中,西班牙率先取得领先。然而随着法国队在上半场扳平比分后,西班牙队似乎完全失去了比赛的感觉,最终以1比3不敌对手。其实西班牙队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也曾遭遇类似的经历,小组赛全胜出线的他们,虽然过了首场淘汰赛一关,却在1/4决赛中停止了脚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