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解读改判的相关规则 为何说主裁弥补了过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5: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2008年欧洲杯迎来第三场1/4决赛,俄罗斯通过加时赛以3比1击败荷兰,希丁克的球队又一次创造奇迹般地闯入四强。120分钟的比赛中,90分钟结束前的一次黄牌改判以及加时赛下半场的俄罗斯队是否该获得点球,在这两个判罚上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新浪体育特意连线亚足联裁委会委员、特约专家陆俊老师,请他对这两个判罚,及相关的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第一个争议出现在90分钟比赛结束之前,裁判员向俄罗斯8号球员出示黄牌警告,后经与助理裁判的沟通,又取消该队员的这张黄牌,从而避免了俄罗斯8号球员被红牌罚下的情况发生。

  针对这个判罚,我们本意不想对主裁判进行挑剔,而是通过这个判例给大家介绍相关的一些规则。当时,给大家的感觉是,第二助理提醒裁判员此球率先出界,从而把黄牌取消了,改判罚球门球。其实,并非如此。对此,我们可以引出以下几层意思:

  1、通过慢镜头显示,这个球的确没有出界,这是第二助理裁判员在远端的一个失误;

  2、不管这个球出界与否,与之后裁判员的处罚没有必然联系;

  3、裁判员有没有权利更改自己的判罚?什么时候更改?答案是这样的,裁判员有权更改判罚,时间要在下一次恢复比赛之前。

  4、取消黄牌或红牌的判罚,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取消,即是一次得分机会或者进攻机会的时候。而这个球与此规则并不相符,非得分机会也不是进攻机会。(按照裁判员当时的理解)这就是一个铲球犯规,按照规则来讲,这显然是不对的。

  5、对于俄罗斯8号球员的铲球动作,实际上就是一个正常的铲球动作,并不构成犯规。当值主裁判对动作的识别出现了问题。

  不过,主裁判暂停比赛,利用助理裁判员提示的这个机会,从而为纠正自己的错误提供了机会,即在恢复比赛之前,更改了自己对于8号球员黄牌的判罚。

  第二个争议出现在加时赛下半场,俄罗斯18号球员突入禁区之后摔倒,裁判员未予理睬,示意其尽快起身。这个球是否该判罚点球,的确存在很大的难度。从慢镜头显示来看,荷兰防守球员的手上动作并不大,脚上则是有意无意地踩到了俄罗斯球员,而进攻球员在无力突破的情况之下,顺势形成一个倒地。

  这个球站在当值主裁判的角度和位置来看,加之俄罗斯球员遭遇堵截,难以构成威胁突破形成射门,因此不做判罚,从总体而言,是可以接受的。

  (陆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