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荷兰为何犹如换了一支队 巴斯滕换人酿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欧洲杯1/4决赛,俄罗斯通过加时赛3-1淘汰了荷兰队,赛后,我们特邀资深足球专家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评述,录音整理如下:

  这场比赛双方谁胜都是正常的,但是荷兰输得那么惨,是不正常的,没想到俄罗斯人踢得这么精彩,更没想到荷兰人踢得这么差。从总体上看,荷兰人无论从技术战术、球队的作风,以及教练的用人,各个方面全面的输给了俄罗斯,所以他们输两个球,已经是幸运了。

  这场比赛俄罗斯充分发挥了他们快速进攻的威力,以阿尔沙文为首,他们在两个边路频频发起凌厉的团队进攻,让荷兰队防线形同虚设。尤其是阿尔沙文边路突破传中,给荷兰队经常造成致命威胁,如果不是中路球员把握机会能力稍差,那么俄罗斯进球当不止三个。

  在中场,俄罗斯组织得也非常好,进攻时经常有人能够从后向前插上,让荷兰队顾此失彼,在防守时他们又能及时回撤后卫线前,形成一道拦截屏障,让荷兰队的进攻很难找到突破口。

  后防线上他们今天几个队员表现也相当出色,尤其是克洛金,牢牢盯死了范尼,让范尼今天基本没有什么作为,而且他的几脚远射也给荷兰队造成了很大的震慑。总之,俄罗斯全队都发挥了极好的状态,而他们这种通过团队配合快速推进的进攻打法,也使我们耳目一新。阿尔沙文无疑是整个这届欧洲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我认为他和克罗地亚的摩德里奇是这届杯赛带给我们的最大惊喜,相信今后他在欧洲赛场上还会有上佳的表现。

  反观荷兰队,今天全队不在状态,不知道他们休息了8天是怎么过的,但可以肯定的说,他们并没有很好的训练,否则不至于状态下降到如此程度,今天的这支荷兰队,和前些天那支连胜法国意大利的荷兰队几乎完全不是一个队。

  首先从队员的体能上,非常之差,从赛后跑动距离统计来看,荷兰队员平均每人跑动距离都要比俄罗斯少跑1000米,这相当于俄罗斯在场上多了一个队员。而比俄罗斯多休息了4、5天的荷兰队本不应该如此,这一点表现在场上就是,无论进攻防守,他们在人数上都少于俄罗斯,这就使他们的进攻防守都陷于被动。尤其是荷兰队的几个中场队员,他们的跑动完全不在点上,尽管跑动距离也不算少,但始终难以收到实效。

  从竞技状态来看,荷兰队今天经常出现不应有的技术失误,这在小组赛前两场是很少看到的,而且队员的动作速率和跑动速率都提不起来,这说明全队竞技状态明显欠佳。

  另外荷兰队在打法上也值得商榷,我们曾经说过,荷兰队在打法国和意大利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收缩防守打快速反击,所以打来顺风顺水,现在一旦压出来,打阵地进攻的时候,表现出这条锋线攻坚能力并不是很强,而后防线很容易让人打反击。今天在这场比赛中,荷兰队始终是想压上去打,但他们的体能状况又不能保证这种打法的实施,所以全队完全散了形,无法形成一个整体,这也是俄罗斯能够占据明显优势的一个原因。

  在进攻的时候,荷兰队的人员分布极不合理,上半场他们分得很散,库伊特右路拿球的时候,斯内德还在左边路远远的扯着,往往范尼在中路背身拿球的时候,身边根本没有人来支持他,两个前锋离他都在30、40米以外,所以靠范尼一人之力也无法取得突破。

  下半场荷兰队注意了这个问题,开始把人员收拢,但又收得过紧,往往在对方禁区正面形成几个人相互距离只有4、5米的密集态势,让俄罗斯正面密集防守可以从容应对。所以说荷兰在整体队形保持和战术思路上,明显不如俄罗斯,俄罗斯队员分布非常均匀,跑动也十分有序,这一点是荷兰人所不具备的。

  另一点,荷兰队的队员在同伴拿球时,往往拿球的人首先想到我要带球过人,而其他人则往往在原地站立观望,很少有像俄罗斯那样的积极的扯动、空切、后插上来扯乱对方防守,所以荷兰队进攻打得非常呆板,很难对对方形成真正威胁,所以他们更多是靠远射和高球进攻,效果非常不好。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巴斯滕的换人也很值得商榷,他用阿菲拉伊替下恩格拉尔,阿菲拉伊的攻击能力是比恩格拉尔要强,但他在场上的任务并不明确,无法起到组织核心的作用,所以发挥的作用并不一定比恩格拉尔大。换上范佩西,除了吃到一张黄牌,偶尔有一两脚远射外,并没有表现出比库伊特更强的能力。而更要命的是换上了海廷加,提下博拉鲁兹,海廷加上场后,马上荷兰队这一侧防守就出现了很大的漏洞,此后俄罗斯人一直在向这个地方进攻,而且就是在换上海廷加之后一分半钟,俄罗斯就从这里突破进攻,导致了进球。所以说,海廷加的上场是荷兰队后防失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有这些方面的问题,所以荷兰队员士气越来越低落,尤其是当加时赛俄罗斯人攻进一个球之后,他们基本就已经放弃了比赛,队员互相之间的呼应已经没有了,失去位置也不及时补位,队员的注意力也不集中,所以才有了俄罗斯的第三个进球。

  整个荷兰队里,在战斗的只有斯内德和守门员范德萨,其他人似乎都没有调动出自己的全部能力,所以这样的荷兰队焉能不败!

  在这场比赛之后,俄罗斯人的呼声会非常高,目前看来这支队正在逐步走向巅峰,但是他是不是还会打出更高的境界,这是一个很值得观看得问题,应该说,希丁克调教队伍的能力确实令人钦佩,我们期待着俄罗斯能够为我们奉献更精彩的比赛。

  (张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