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勒专栏:锋线是克罗地亚最大阻碍 德国离决赛并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6:34  足球-劲体育

  克罗地亚人的眼泪再次证明足球是一项残酷的运动。在土耳其奇迹般扳平的那一刻,比赛的结果就已经决定。一场赛前被认为将会精彩纷呈的比赛虽然在最后时刻进入戏剧性的高潮,但比赛过程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但欧洲杯已进入淘汰赛阶段,多少有些功利色彩是可以理解的。昨晚德国与葡萄牙梅花间竹般的进球大战毕竟不常见。

  两队都略显保守,比利奇和特里姆双双排出五人中场,球场中路拥挤不堪。克罗地亚本场踢得不如前几场流畅,最大的问题在于摩德里奇脚下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控球时间。这与比利奇相对谨慎的战术安排也不无关系。上半场克罗地亚队主打防守反击,全队后撤得很深。下半场比利奇的球队开始加大进攻力度,摩德里奇得到更多支配球的机会,对全队进攻的加强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面对土耳其人全场屯兵后场死守,克罗地亚人也没有找到前几场所熟悉的节奏。而比赛拖入加时赛后,体力更为出色的土耳其人逐渐占据上风,几次门前机会估计也让比利奇心惊不已,我想他会后悔没有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摩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在重压下罚失点球,让我们看到了这两位明日之星身上同样存在弱点,但这对他们未来的成长是很好的经验。

  克罗地亚本场体现出的另一问题是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缺少一个关键时刻能够摧城拔寨的射手。事实上这个问题在苏克退役后就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仅有的几次破门良机也未能把握住。上半时奥利奇和克拉尼察连续错失近在咫尺的机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而下半时拉基蒂奇单刀竟放出高射炮也让人遗憾。奥利奇是名非常优秀的游击型前锋,他的冲击力和拼劲可以让任何对手头疼不已,但却缺少顶级中锋的意识与射术。克罗地亚拥有令人羡慕的中场天才,但前锋问题将是他们能否真正成为一流强队的最大障碍。

  土耳其本场采取了与克罗地亚几乎相同的战术安排,尼哈特单人突前,通恰伊回撤到中场协助防守并进行组织。为了争夺中场优势,特里姆把阿尔滕托普移到后腰位置。此招上半时效果不错,土耳其基本冻结了摩德里奇和克拉尼察。但下半时克罗地亚加快了通过中场的速度,阿尔滕托普几乎从场上消失。被提拔到主力阵容的右后卫萨布里是防线上的弱点,位置感不强并且多次出现后场传球失误,好在克罗地亚人的保守没给他造成更大的麻烦。

  进攻方面,土耳其只能靠远射威胁对手,但给克罗地亚防线的压力太小。整场比赛土耳其的进攻投入不够,缺少支持的尼哈特只能无助地来回奔跑,而年轻的图兰还不具备靠个人能力解决战斗的影响力。通恰伊在米德尔斯堡花了半个赛季才适应突前的角色,本场打回第二前锋,但回撤得太深,直到加时赛才制造出几次威胁。最后时刻塞米赫克戏剧性地扳平比分,也算是对土耳其加时赛猛然发力进攻的回报。

  展望下周三的半决赛,虽然德国队上下都期待着与克罗地亚的复仇之战,但现在他们即将面对的是士气达到顶点的土耳其人。不过,以冷静和抗压能力著称的德国队无疑在实力上占有优势,挺进决赛的目标距离勒夫的球队也许已经并不遥远。(谭耘天/记录、整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