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为赢球愿当最大的叛徒 非常羡慕范巴斯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1:48  体坛周报

  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们通常围绕阵容、伤病和战术等提问,但6月20日希丁克参加的赛前发布会,却是另一番情景。他的幽默和睿智,让笔者和其他百余名到场记者开怀大笑。

  “明天先唱俄罗斯国歌”

  6月20日17点30分,希丁克出现在记者面前。他首先总结了小组赛:“20年后重新打进欧洲杯第二阶段,球员主要来自国内,我为他们的成绩自豪。足球在俄罗斯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我刚接手俄罗斯队时最想看到的。”

  荷兰记者的问题很刁钻:“你在很多国家都取得了成功,可明天你就要与祖国为敌,当叛徒是什么样的感觉?你怕不怕?”希丁克的回答很干脆:“成王败寇,这是我的老乡本哈克在波兰被淘汰时说的话。荷兰队的确强大,荷兰球迷的影响力也很大,但这些因素都不会干扰我指挥。如果我成了叛徒,就说明我把荷兰队淘汰了。如果真是这样,我愿意在明天晚间成为最大的叛徒。”

  至于赛前自己该唱哪国国歌,希丁克开起了玩笑,“老实说我到现在也唱不全荷兰国歌。不过我在任何国家执教时都没申请其他国籍,我一直把自己看成荷兰人。俄罗斯国歌的旋律我很熟,很好听,明天我会跟着音乐节奏轻唱。如果俄罗斯真的赢了,我就成了最大的叛徒。如果荷兰因此将我永远驱逐出境,我就认真地开始学习俄罗斯国歌。”他的幽默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荷兰队长范德萨将在本届欧洲杯后退出国家队,希丁克对这位稳健的老门将大唱赞歌,“荷兰队这次打得很好,队内还有我执教国家队时的老将,说明我也为荷兰做出了贡献。范德萨是这支荷兰队里最好的球员之一,他聪明、关键时刻心理素质好、技术发挥稳定,我喜欢他在球场站着的样子,很有大将风度。”

  发布会现场聚集着百名各国记者,希丁克给足了荷兰人面子:荷兰SBS电视台的主持人汉斯刚一举手,眼尖的希丁克就看到了,“汉斯你提问吧,我回答你。”汉斯的问题是,打荷兰,俄罗斯是否还能坚持攻势足球。希丁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没错!我们在明天的比赛中肯定采取进攻打法。俄罗斯开局不利,但一直坚持攻势足球,小组出线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荷兰足球向来讲究进攻、球员控球能力强,我上任后改变了俄罗斯足球的风格,确切地说,我们走的是荷兰足球路线。”

  “我很羡慕巴斯滕”

  既然走荷兰路线,那为什么俄罗斯不照搬荷兰的433打法呢?希丁克解释说:“三前锋战术需要非常优秀的边锋,可我的队伍里没有这样的人材。球队的具体打法要看资源配置,我很羡慕巴斯滕的荷兰队,他拥有很多创造力、技术突出的前场球员,给了他很多选择。这要归功于荷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青训体制,荷兰球员在14、15岁就被教练灌输战术思想。这个国家的足球氛围非常好,荷兰足球后继有人。”

  有记者提到,克鲁伊夫曾说巴斯滕的球队有致命弱点,希丁克面对这个敏感问题显得非常机智:“你先说说,是什么问题?然后我再回答你。”随后他把话题转到荷兰与瑞典的不同点上:“打荷兰与打瑞典有什么不同?瑞典每场比赛的阵容都很固定,战术打法更是一成不变,赛前我就对拿下他们信心十足。荷兰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这支球队上半场可以4231,下半场又会突然变成433,明天肯定是场硬仗。”

  出线后曾有什么特别庆祝?希丁克愉快地回忆说:“我们用俄罗斯传统的方式开了庆祝派对,凌晨3点才结束。派对上我就告诉球员要尽情地享受快乐时光。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我利用这个机会给他们充电。”

  希丁克还透露,包括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和科曼等前巨星走上执教道路,也有他的一份功劳,“我执教荷兰队时,足协内部就有种倾向,认为巴斯滕这样的功勋球员如果不走上执教之路,将会是荷兰足球的巨大损失。在我的建议下,足协为参加国际A级比赛达到一定场次的球员开办了短期教练培训教程。我很高兴看到科曼、里杰卡尔德等都取得了成功。至于巴斯滕,我曾在摩纳哥的一次足球颁奖仪式上谈到日后执教的事,他当时没有任何兴趣。现在他当教练了,而且一鸣惊人,还要把博格坎普介绍到阿贾克斯去实习,荷兰足球的传帮带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傍晚18时,俄罗斯队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希丁克来到巴塞尔圣雅各布公园球场指导全队训练。当球员们在助理教练科尔涅夫带领下进行热身活动,希丁克还悠闲地与两名替补门将和一名助教玩起颠球游戏。15分钟后,他手一挥示意球场工作人员驱逐观摩训练的记者,俄罗斯队正式演练起了对付荷兰的奇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