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首球却无奈出局现实 葡萄牙另一旗帜告别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5:01  体坛周报

  记者武天报道 作为葡萄牙队正印前锋和场上队长,努诺·戈麦斯在此役之前所参加的两场小组赛中,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也仅是首战两次击中门梁,作为前锋的他一直没能迎来期待中的进球。然而无论是教练、队友还是球迷,没有人会因此对他抱有任何的埋怨,因为只要看过他训练和比赛的人都会明白,在场上的每一秒钟他都是在一丝不苟中度过,用每一次接应和包抄为自己和队友创造任何可能的进球机会,等待着老天爷一刹那的垂青。

  8年前初出茅庐时的激情不再,戈麦斯在场上更多是以兢兢业业的老队员形象出现。他依然在不懈跑动,虽然这当中缺少了昔日见血封喉的灵动杀气,他依然留着一头长发,虽然这当中缺少了昔日与风竞速的飘逸质感。

  1/4决赛葡萄牙对阵德国,戈麦斯再次首发登场,没有任何悬念,这也是他在欧洲杯决赛阶段第14场比赛,仅次于法国队后卫图拉姆的15场。在战术上,他是斯科拉里前场的重要棋子,虽然进球早已不是他的第一要务;在精神上,他是黄金一代走后球队的一面旗帜,虽然他的性格中没有基恩、坎通纳那样的强势。让身后的队友们知道身前永远有一位师兄在期待着他们输送出的好球,无论比分是落后还是领先、局面是主动还是被动,总有人可以依靠。这就是戈麦斯在今天这支葡萄牙队中存在的意义。

  开场前唱国歌时,戈麦斯比谁都更卖力更投入,这是个信号,是队长信心和决心的体现。第6分钟,德科在禁区左路接到长传后头球接力给中路的戈麦斯,但莱曼抢先将球得到。第10分钟,西芒和博辛瓦在右边路进行配合,后者高速下底传中,可惜球从中路戈麦斯身前几厘米处划过。队长依然在沉默中寻找杀机。

  随后葡萄牙队经历了噩梦般的10分钟,转眼便以2球落后于对手。关键时刻队长挺身而出。第34分钟,C.罗纳尔多左路底线传中,戈麦斯顶在门前背身拿球,被后卫拉倒,但裁判未予理睬。

  第40分钟,戈麦斯的价值终于得以体现:西芒斜长传给左侧的罗纳尔多,后者小角度射门打在莱曼身上,球弹到中路,戈麦斯敏捷施射中的,扳回一球为葡萄牙保留了一丝希望。进球后的戈麦斯振臂高呼,为全队打气。戈麦斯终于在本届杯赛有所斩获,却没想到是在这种被动局面之下。

  下半场葡萄牙队继续猛攻以期扳平比分,球队在对手稳妥布防的情况下耐心打阵地进攻,此时戈麦斯又回到他前场工兵的角色当中。但不幸的是,迎接他们的却是又一个失球。第66分钟,戈麦斯被换下,本届杯赛中他第三次将队长袖标戴到C.罗纳尔多手臂上,还是一如既往地认真。

  随着葡萄牙队的离去,32岁的戈麦斯也在不情愿中与他的最后一届欧洲杯说了再见。作为球员,戈麦斯还有接下去的路要走。在这个失望的夜晚,只能祝曾经飘逸的他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