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法国主帅自酿苦果 意大利前进急需一人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9: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欧洲杯进行了C组的最后2场小组赛。在苏黎世,凭借皮尔洛的点球和德罗西的进球,意大利队2-0战胜了法国队;另外一场比赛,荷兰队同以2-0的比分战胜了罗马尼亚队,与意大利携手晋级八强。赛后,著名国际足球专家詹俊对比赛进行了评论。以下是电话录音:

  荷兰和罗马尼亚的比赛,可以看到,罗马尼亚是一支缺乏进攻实力,但善于防守的球队,所以在他必须获胜的情况下,要他压出来进攻的时候,他的手段是不多的,何况他们少了一个主力中卫戈扬,另外主力后腰拉多伊缺阵,影响了防守的实力。所以哪怕今天荷兰只是半力出战,有所保留,但他们整体的打法还是比较成熟的,所以荷兰队没花多少力气,轻松的拿下了对手。所以从本场比赛罗马尼亚的失利来看,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在首场比赛0-0打平罗马尼亚以后满意的微笑和鼓掌,还自鸣得意的样子是多么的可悲了。因为在死亡之组中,面对最弱的对手罗马尼亚,在他们身上没有拿到3分,反而自鸣得意,最终酿成了法国队今天的惨剧。

  谈到法国和意大利的比赛,我觉得从这场比赛可以充分看到,在两位教练的比拼上,多纳多尼完胜多梅内克。虽然多纳多尼在执教的资历上不如多梅内克那么丰富,但从整个的情况来看,法国队的失利源于多梅内克的自酿苦果和自乱阵脚。而现在,意大利队在多纳多尼的持续调整下,他们已经渐入佳境。意大利队如果想要在八强战中淘汰表现比较突出的西班牙的话,他们需要一个人的及时爆发,他就是卢卡-托尼。

  先说法国队,为什么说多梅内克自酿苦果呢?我觉得可以看到,在今年的欧锦赛上,特别是尝到了荷兰队的当头一棒之后,他由极端的自负突然变成了完全失去了自信,这也是他今天在排兵布阵上如此混乱的来源所在。他被荷兰队打蒙了,进行了极其不合常理的调整。在看到首发名单的时候,我已经非常为法国队感到担心了。因为首先,在上一场比赛中,我一直坚持认为,法国队其实是打出了多梅内克上任以后,特别是打完世界杯决赛以后的后齐达内时代中,少有的一场进攻方面非常流畅的比赛。尽管他们看似以悬殊的比分输给了荷兰队,但这场比赛中存在很多变数。值得肯定的是他们在进攻中的调整,也就是关于里贝里位置,到底用单前锋还是双前锋的问题。我以为,在上一场比赛中,他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多梅内克受到了比分的影响,在本场比赛中否定了原本自己在人员调整上取得的突破,回到了之前对人员的安排。有所不同的只是戈武取代了马卢达而已,还是把里贝里安排在边路;而且对于新人本泽马的使用,他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一样,过于相信了赛前被传媒捧得很高的“新星”,而这些新星都是在俱乐部里有优异表现的,但是,在第一次参加大赛的时候,已经通过前面比赛的证明,他们并没有很快适应大赛的气氛和节奏,在勒夫身上是对戈麦斯的使用,在多梅内克身上就是对本泽马的使用,都犯了同样的错误。明摆着,在这2名球员不适应大赛氛围的情况下,还要使用,结果,2个人的表现一直令人失望,也打乱了球队的战术部署。

  自酿苦果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后防用人失去了信心:用阿比达尔打中卫。当然,以往在预选赛中,多梅内克曾经有过这样的安排;阿比达尔在巴塞罗那的这个赛季中也的确偶尔尝试过客串中卫。但问题是,要盯防如此危险的托尼,用一个只是偶尔客串打中卫,只是身材比较高大,但争抢头球的优势并不明显的一个左边后卫阿比达尔客串中卫,已经为球队的输球埋下了伏笔。其实,平心而论,我知道,特别是在输给了荷兰以后,传媒把矛头一致对准了图拉姆。我觉得在那场比赛中,面对如此疯狂的荷兰队,图拉姆的个人弱点的确被放大了。但其实,虽然年龄比较大,但图拉姆在后防线上的领军作用,以及大赛的经验,特别是在这些生死战中的经验,还是法国队后防线上的宝贵财富。而且,作为多梅内克,既然你把队长的袖标交给了老将,就应该对他无限度的信任。何况,在输给荷兰队的比赛中,他只是个人的一些弱点被放大,并不是整体能力上发生太多的问题。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多梅内克被1-4输给荷兰队的比赛打蒙了,失去了自信,因此在后防的用人上,出现了一个错着,导致了球队被判点球和红牌,陷入了完全的被动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