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欧洲杯后迎来15年断层 体制接轨期待新黄金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这一天终归会来,只争迟早。被疯狂的土耳其人淘汰的次日清晨,憔悴的捷克老帅布吕克纳平静地说:“现在,我只想平静地休息一下。”属于布吕克纳的时代结束了,属于捷克足球的黄金时代也无奈地落下了帷幕。

  该如何评判属于布吕克纳和捷克的这10年?或许还算公允的,是老帅继承了文格洛什和乌赫林的遗产,前者在1990年世界杯将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带入8强,后者则在1996年为分裂后的捷克足球找到了最好的跳板。1998年布吕克纳就任捷克U21国家队主帅时,就已经与当时的国家队骨干内德维德、波博斯基、贝伊布尔、博格和斯米切尔打成一片。特别需要一提的是,以上5位球员都参加了1994年和1996欧青赛———这是冷战后新生的捷克首次单独组队参赛。令人欣慰的是,内德维德们连续两次杀入8强,他们构成了捷克队这10年辉煌的核心。

  和平分家的捷克并没有遭遇波兰、罗马尼亚和前苏联、前南斯拉夫那样的社会动荡和经济阵痛,但社会主义时代的专业青训体系却很快崩盘。布拉格双雄的高度集中式梯队建设于1996年破产,所幸,布吕克纳的捷克国青队球员此时已完成最关键的技战术培养,开始在各俱乐部崭露头角。及至2001年布吕克纳接替国家队时,他的国青队在2000年和2002年连续进入欧青赛决赛,并在2002年问鼎。连带内德维德为首的前1970年代球员和这批欧青赛新人,布吕克纳获得了非常难得的足球资源。他们是1976年前捷克斯洛伐克勇得欧洲杯后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催生的“足球少年”,经历了冷战的高压成长环境,无论从身体、技术和心理上都是当时东欧国家的翘楚。

  不幸的是,当捷克经济进入21世纪终于完成结构重组时,捷克的体育产业却刚刚实现了由国有到私有的变革。旧的举国体制荡然无存,私有的俱乐部球会在培养新秀方面还没有找到更好的经济支持。这也是2002年之后,捷克青少年培养体系断层长达5年的直接原因。直到以布拉格斯巴达为首的主流球队稳定了经济危机,并且找到了维持生计的手段(向五大联赛推销球员),以俱乐部为核心的青训体系才真正开始运作。

  这被荒废的5年里捷克足球没有诞生一位值得关注的球星,惟一的天才米歇尔·帕帕多普洛斯也在不断改换门庭的折磨中泯然众人。一个最好的例子,捷克注册的球员数,从1993年开始直线下降,直到2004年才恢复到冷战前的水平。内德维德们被岁月劝退,连巴罗什和切赫这一代也度过了事业高峰期时,布吕克纳的无米之炊也就做到了终点。

  现在,捷克球迷将目光都投射到最近两年投资商们大力培育的青训规划。斯巴达依靠这样的足球学校收入激增,同时,捷克在青年级别大赛的成绩也开始回升。2006年捷克杀入U19欧青赛4强,2007年又进入U17欧青赛和U20世青赛决赛。虽然两番落败,捷克人在人才储备方面10年树人的隐忍,终于得到了积极的结果。只不过,布吕克纳带走的不过是一支行将告别黄金一代的捷克。15年,被冷战生生腰斩的青训规划,最终让捷克尝到了被时代葬送的恶果。属于捷克上两代的辉煌已成为历史,未来,需要靠最近这批私有化孕育的精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