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奇点出克罗地亚反差原因:弱队让我们提不起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5:19  体坛周报

  第一场疲软地险胜奥地利队,第二场牛气冲天地完胜夺冠大热门德国队,这是一支怎样的克罗地亚?摇滚主教练比利奇说,“弱队让我们提不起精神,我们是一支遇强更强的球队。”

  接到土耳其淘汰捷克出线后的消息,比利奇再一次提起自己的观点:我们遇强更强,因此,我们全队都希望土耳其是一支强队。

  这就是克罗地亚,两张面孔的克罗地亚,如今他们的目标已经直指半决赛,他们要创造奇迹,虽然他们认为前四名的成绩并不是奇迹。

  克罗地亚国家队,在2008欧洲杯预选赛中以领先俄罗斯、英格兰的成绩位居小组第一顺利出线,满怀期待地抵达奥地利参赛。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比利奇在挺进2008欧洲杯的过程中的确多次声称他“不能承诺”国家队能取得1/4决赛资格,但是他保证一定好好比赛,他还甚至表示“我敢肯定我们能比资格赛中踢得更漂亮。”同样克罗地亚足协也表示对2008欧洲杯未设定任何目标,没有给比利奇和队伍任何压力。

  公众的情绪也分化成两极,不少人乐观欣喜,坚信克罗地亚能再写1998年世界杯季军的辉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能取得小组出线权已经是个很像样的胜利了。人们多次提到,缺少爱德华多这位效力于阿森纳俱乐部、具有巴西血统的最佳射手,进军欧洲杯的克罗地亚是一支残缺不全的队伍。(爱德华多2月底因腿部受伤将伤停至少7个月。)甚至比利奇本人也表示没有了爱德华多这个在12场欧洲杯预选赛进了10个球的球员,克罗地亚队将不再是原来的克罗地亚队。克罗地亚在热身赛上0比3输给荷兰,1比1打平苏格兰,1比0胜摩尔多瓦,1比1打平匈牙利,这样平庸的表现和不佳的成绩给原本空前的乐观气氛泼了一瓢冷水。

  接下来开始了欧洲杯小组赛,第一场迎战奥地利,地点音乐之都维也纳。没有了能用左脚拉小提琴的历史英雄苏克尔,整支克罗地亚队没有一点乐感,表现平平,最终凭借开赛不久的点球以1比0艰难战胜奥地利。克罗地亚这支球技明显高于奥地利的球队,在球场上仅仅是机械地进攻和防守,而不像是他们所熟悉的真正意义上的足球比赛,用热血和心来踢比赛。

  看完克奥之战,很多人都担心克罗地亚会重蹈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的覆辙,顶多小组赛出线,然后就惨遭淘汰,英雄泪流,长叹短吁。

  与德国队交战前情况已是严峻,媒体和专家呼吁对队伍实施调整,每个人都希望比利奇能组建防守更严密的队型,以尼科·科瓦奇和武科耶维奇为后腰,这样就可以小心应对德国队了。但任性的比利奇愤怒了,谁才是克罗地亚的老大?一切必须听我的。

  于是比利奇依赖直觉仅做了一个调整,将进攻型后腰拉基蒂奇换下前锋彼得里奇,队型从442变成4411,以克拉尼察为前腰。

  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克罗地亚不仅仅压制了在其第一场比赛中以2比0战胜波兰的强队德国,而且还击败德国取得了属于自己的胜利。事实上,所有人的都认为德国队撞了狗屎运,他们本应该输得更惨,克拉尼察在上半场有两次很好的进球机会……

  现在克罗地亚对于此次欧洲杯充满了欣喜和信心。当后卫韦伊奇昨天(15日)在官方新闻发布会上问及是否保证了小组胜利,是因为避免了与A组第一名葡萄牙交手时,他酷酷地回答:“是的,不必同葡萄牙比赛是件很不错的事情。如果像C罗这样的超级球星在1/4决赛中被淘汰,那真是一种遗憾。”

  小组最后一场对抗波兰队,这支几近出局的球队,就如同捷克在2004年欧洲杯对德国队一样。比利奇不让拿了黄牌的队员上场,他让37岁的队长尼科·科瓦奇和前锋奥利奇休息,他们曾在前两场比赛中跑动过多。

  21日在维也纳进行的1/4决赛,将由克罗地亚对抗土耳其,这个对手并非克罗地亚无法对付。实际上,如果莫德里奇和奥利奇能发挥对德国队时的水平,他们肯定将血洗土耳其。因此,就目前来说,在半决赛中取得一席之地将具有很大的可能性。但是问题仍然在于克罗地亚在此次欧洲杯上的双重面孔:对奥地利的疲软和对德国队的强势。

  主教练比利奇和队员们表示对奥地利下半场的平庸表现是心理原因造成。“我们开始考虑如何保住1比0,而不是进攻。我们知道大赛中第一场比赛十分重要,我们也可能顾虑到克罗地亚从2002年世界杯以来没有在大型杯赛中取得好成绩。由于这些场外的压力,我们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而对德国的比赛,我们证明了我们不是疲软,而是没有遇到适当的对手。”克拉尼察在对奥地利比赛后如是解释。

  克罗地亚队是否能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剑指半决赛?克罗地亚记者乔尔卢卡有这样的分析:能否实现目标,进入欧洲杯半决赛,现在只剩下最后一个悬念,那就是土耳其队够不够强,能不能让克罗地亚人在场上血脉贲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