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跌落欧洲锋线之王 双料最佳为何沦落三四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2:39  体坛周报

  记者汪玮报道 托尼几乎是本届杯赛开始前最受关注的前锋,上赛季德甲最佳射手(24球)、联盟杯最佳射手(10球)的头衔,绝佳的身高和力量优势,令意大利所有的对手无法不去重视。对其他前锋来说,托尼是一个模仿和学习的对象;对后卫来说,托尼则被视作最难盯防的锋线杀手。

  但是罗马尼亚一役之后,作为少有的几名踢满全部180分钟小组赛的意大利队员,托尼仍然不能“爆发”,唯一一个头球破门还不幸被瑞典主裁厄夫雷伯取消。小组赛还未全部收尾,托尼已经从欧洲锋线之王的位置跌落至三、四流,至少欧洲杯射手榜上还没出现他的名字,而比利亚、波多尔斯基、范尼和C.罗却已开始进球数的较量。多年后,当人们回忆起意大利2008欧洲杯历程时,会发现他们的第一粒进球是帕努奇攻入的,而助攻者是基耶利尼,两人都是中卫。托尼却没有留下什么,至少最杯赛之初的情形如此。

  在罗马尼亚一役中被判无效的那粒头球,伤害托尼自尊还在其次,意大利出线形势被动才是主要后果。在决定命运的法意大赛开始前,托尼究竟该为意大利的现状负多少责任,终于成为一个被正视的问题。

  向来对球员爱护有加的领队里瓦,或许预料到媒体会对托尼有所微词,这样表示,“我给托尼8.5分,甚至9分。他努力、战斗过,并制造了至少5次头球攻门机会。他表现非常突出,有杯赛最佳前锋的风度,而且他不自私。”

  且不论里瓦是否过于护短,数据表明,托尼在意大利队的36次正式出场里,共打进15个入球,平均每场0.41个入球,低于他在俱乐部的平均进球数——巴勒莫的0.63,佛罗伦萨的0.70和上赛季在拜仁的0.77。2006年,托尼的确捧起了世界杯,但也只在对乌克兰的1/4决赛中打进2球。

  托尼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状态差距,除了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的还是他在场上的样子。这场欧洲杯,门前的托尼很痛苦,关键时刻总能看到他抱头懊恼叹息。首场对荷兰,托尼经常跑去和范德萨脸对脸,却无法把握真正的破门机会。对罗马尼亚一役,意大利队边路助攻更加频繁和合理,制造机会更多,但托尼仍在丧失机会,要么在争顶当中吃亏,要么在接到队友传球时显得不太清醒。“受到对方特殊盯防而施展不开”或许是一种理由,但托尼“无力做更多有效跑动”有目共睹。

  人们眼前的托尼并不是以往那个能给人带来确定和安全感的托尼。意大利人怀念因扎吉,其实也怀念那个真正的托尼,去年11月17日在格拉斯哥为意大利赢得本届杯赛出线权的那个托尼。真正的托尼和他的招牌庆祝动作能否回到意大利人视线里,决定的已不仅是他个人的自尊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