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尼特斯专栏:西班牙应有B计划 比利亚天生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2: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欧洲杯第二轮过后,西班牙战胜瑞典队后晋级8强。著名教练贝尼特斯撰写专栏,评价了西班牙队在欧洲杯上的表现,现全文摘译如下:

  西班牙队晋级欧洲杯八强。在焦急等待了近90分钟,直到比赛结束前的最后一刻,比利亚为西班牙打进一球,这个结果是公平的。坦白地说,对瑞典队的比赛,西班牙队的表现更配得上一场胜利,也更应该提前获得小组的出线权。之前,我已经说过欧洲杯所有的参赛球队都会非常重视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以不输球为目的。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终于可以看到决定时刻的到来,对任何球队而言,赢球才是第一目的。

  如果小组赛进行完第二轮,球队已经进入淘汰赛,像葡萄牙、克罗地亚、荷兰和现在的西班牙队一样,他们享有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原因有二:第一,这样可以轮换球员,使得那些已经在俱乐部经历了漫长赛季的队员们得到休息,同时也能激发此前没有上场队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球队中的一员。第二,这样做的结果是,使球队有一股冲劲,提高凝聚力的同时还可以发现打法的其他一些思路,这在淘汰赛面对其他欧洲强队时是关键的。

  至于路易斯(阿拉贡内斯)和托雷斯的矛盾问题,在我看来有点夸大其实了,幸运的是,我们现在可以说这些都已无关紧要。费尔南多(托雷斯)在路易斯做出反应后立即承认了他的错误,一切都清楚了。事实是,对瑞典队的比赛中托雷斯打进第一个球,这本身就是对将帅矛盾说最好的反驳。我们更应该谈论的是场上情况,而不是那些场外琐事。

  另外说一下赛程和淘汰赛对手的问题。我不喜欢赛前就讨论这些,因为同小组的球队在半决赛之前不可能再次相遇,在我看来荷兰队如果在对罗马尼亚的比赛里没有进球是不正常的,我不喜欢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

  回到西班牙与瑞典队的比赛,整场比赛很精彩,结局也是一样。西班牙队的出场阵容和战术思路与第一场同俄罗斯一样,那就是掌握控球权,边后卫压上助攻拉开球场宽度,边前卫内切夺取场上的主动权,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控制比赛。西班牙队开出战术角球后,托雷斯出脚射门的时间恰到好处,在这之后西班牙队不断通过传球撕开瑞典防线,却没有进球,直到最后时刻比利亚得到卡普德维拉的长传,单骑闯关得分。在这之前,瑞典队一直在朝着平局的方向努力,也只有在比利亚进球后才让我们在90分钟内才见证了那种只有点球决胜才能带来的偶然性和体会到惊心动魄的感觉。

  下半时的比赛如出一辙,西班牙队控球率一度达到65%到70%,创造了很多机会,场面的占优并没转化为进球,看起来很难再进一球。但是比赛最终由一次长传所决定,在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注入了新鲜的元素。比利亚再次证明了他是一名天生的,极具天赋的射手。纵观全场比赛,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西班牙队一直奉行的足球哲学——短传和控球不应成为金科玉律。的确,我们的国家队需要确定主要打法,但这并不是说在特定时间不能采用其他手段获得胜利。最后,我们需要肯定的还有西班牙队在平衡攻防上做出的努力。

  (刘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