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优势却成如今乏力弱项 德国战车受困定位球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5:46  体坛周报

  当一支球队整体低迷,运动战无法敲开对方球门时,定位球往往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然而偏偏定位球如今是德国队的老大难,在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德国队的7次角球只有弗林斯第39分钟开出的一次,梅策尔德抢点头球高出还算有点威胁。任意球机会中,则只有巴拉克第32分钟的射门被门将扑出,其他很多次机会甚至还没传入禁区就直接被人墙挡出。

  德国媒体赛前就认为,尽管德国队战术执行情况不错,却存在一个战术死角,那就是定位球的配合太差。在出征欧洲杯前的两场热身赛上,德国队定位球质量之差,让主场球迷发出了嘘声。和波兰的首场比赛中,德国媒体在肯定替补出场的施魏因斯泰格前场反抢,创造了第二个进球的同时,也指出了“小猪”又将角球罚到无人的真空地带。

  想当初的德国队拥有哈斯勒、穆勒、埃芬博格和绍尔等定位球专家,再加上德国队向来有头球好的优势,因此定位球本是日耳曼战车破门的看家本领。2002年世界杯,沃勒尔的球队还有一脚不错的定位球,比埃霍夫和巴拉克等人都可以头球攻门。克林斯曼到来后加快球队比赛节奏,定位球配合开始减少,不过施魏因斯泰格还是在世界杯和葡萄牙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一脚任意球导致对手佩蒂特自摆乌龙。

  可如今德国队的定位球只有一个法宝,那便是巴拉克在和塞尔维亚热身赛所显示出来的任意球直接射门。除了巴拉克,再难找出罚定位球的高手,施魏因斯泰格以远射出名,现在却没了准头,任意球和传中脚法出色的老将施奈德因为颈椎手术无缘欧洲杯。只有替补席的希茨尔斯佩格的左脚任意球还算有特点,可是他的出场机会寥寥无几。

  德国队上一次利用任意球传到禁区得分,要追溯到一年前,对手是鱼腩球队圣马力诺,当时是戈麦斯破门。也正是在那场比赛,德国队有了迄今为止最后一次角球配合破门,扬森接到弗林斯的角球,打入了个人仅有的一个国家队比赛进球。之后的13场比赛,德国队获得88个角球机会,可都没能转化成进球。

  巴拉克强调,定位球对于现代足球比赛破门得分很重要。勒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常被问到关于定位球的情况,对此他没有回避问题,承认最近一段时间定位球训练不够,这是他的问题。勒夫在出征欧洲杯前承诺会加强定位球训练,目前看来收效甚微。

  勒夫辩解说:“有时候并不一定是定位球主罚的质量不高,而是射手存在问题,重要的是球传到禁区里,头球能力出色的球员就有机会碰到球。”《踢球者》杂志对此讽刺说,施魏因斯泰格和弗林斯这两位德国队主要的定位球操刀手,大部分情况下传出的球都让队友们根本接不着。巴斯勒甚至建议德国队,实在不知道角球应该怎么罚,就将球踢向球门,“好的任意球并不是靠魔法,而是从平时艰苦的训练中来,球员们应该在训练结束后拿球自己再加练半个小时的定位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