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死亡之组被忽略的杀手 出线形势竟优于法国意大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4:34  体坛周报

  死亡之组被忽略的杀手

  特派记者汪玮发自圣加仑

  本届欧洲杯,C组被认为是“死亡之组”,而罗马尼亚则是“死亡之组”中最不被看好的球队。但现在罗马尼亚成了荷兰之后出线形势最有利的球队。这支球队有什么秘诀?带着这个疑问,本报记者探访了罗马尼亚的营地。

  苏黎世到圣加仑之间有100公里的车程,周五晚在苏黎世踢完和意大利的90分钟比赛之后,罗马尼亚队当夜便乘坐大巴回圣加仑集训地。圣加仑是一个美丽的小城,越过一道山梁就是瑞士、德国、奥地利3国交界的大湖博登湖,这是瑞士德语区最大的湖泊,由3国共同管理,周围景色迤逦,湖水质量上乘,每年为当地450万居民提供1800万立方米饮用水。

  寻找罗马尼亚集训地却花去笔者大半天时间。原因是欧足联在大赛开始前给记者们发放的媒体指南小册子上,把罗马尼亚训练场写成圣加仑市内的一个小俱乐部的体育场,但开车到达该处,却发现只有平静的居民区和建筑工地,还有大门上锁的围栏。

  紧急上网打开欧足联每日为记者们发送的新闻邮件,才发现罗马尼亚的训练场不是小册子上所写的地方,而是另一个叫做“圣加仑竞技场”的去处。但“圣加仑竞技场”在导航仪上没有,询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是城外一个叫做“购物竞技场”的地方,开车过去果然不假,从高速路直接进入一个巨型购物中心的停车场。

  原来这是瑞士体育设施的特色,购物、体育、娱乐集于一体。而圣加仑的“购物竞技场”更是特别,最下面一层是停车场,然后有两层是购物中心和餐馆,从外侧的扶梯上去,才看到体育场建在整个购物中心的上方。购物竞技场位于一个宽谷中间,壮观的绿色是基本的色调,高速路一侧是工业设施,另一侧则是成群的牛羊,牛羊旁边则是一排橄榄球场和足球场,很多小孩正在玩橄榄球。

  意大利状态强于法国

  周六上午进行放松训练后,罗马尼亚球员普遍显得轻松。他们前夜在大巴上观看了当晚C组的第二场比赛。尽管因为之前在苏黎世体育场洗澡、接受采访、禁药检查等耽搁,他们上车后只看到最后10分钟赛事,但荷兰4比1大胜法国的结果还是让罗马尼亚队员们感到欣慰:在死亡之组里,他们眼下的出线形势竟然优于法国和意大利——2006年世界杯的冠亚军。

  罚丢点球的穆图仅仅发表了一个道歉声明,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笔者在训练场混合区采访了基伏、科德雷亚、孔特拉等在意甲效力或效力过的球员。科德雷亚表示,“目前小组形势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个意外,我们的确想在C组制造一些意外,但没料到会是这样。法国和意大利为什么处境如此?他们并不是缺乏什么,在欧洲杯这种赛事上,你多进1个球就赢,少进1个就输,很多时候也有运气因素。就像在德国世界杯上,他们的运气或许多一些,而现在我们从他们那里也得到了一些运气。”

  罗马尼亚和荷兰的优势是不是球员都更年轻?科德雷亚说:“法国和意大利的队员并不老,而且他们经验丰富。我们也不是真的像外表看起来那样年轻,只是我们的平均年龄比较适中,年轻力量和经验方面我们组合得不错。”

  0比0平法国,1比1平意大利,曾效力AC米兰的罗马尼亚老队员孔特拉通过两场比赛的对比,认为,“意大利的状态比法国稍好一些,他们制造了比法国更多的机会。与意大利的比赛对攻更激烈一些,我们有机会赢,意大利也有机会赢,当然,我们罚丢了一个点球。”

  如此荷兰让人惧怕

  穆图罚丢了原本可以为罗马尼亚带来胜局的点球,但意大利同样因为托尼的头球遭误判而失去了先机。对此,科德雷亚承认托尼的头球不是越位,“但比赛已经结束了,过去就过去了。至于我们的那个点球,也是应得的,我看到了帕努奇的拉扯动作。”后卫基伏面对质疑的意大利记者笑着说:“抗议比赛结果是没有用的,比赛结束后总是容易产生争议,但现在谈论这些没有意义了。”

  总体来说,罗马尼亚队员显得比较放松,接下来他们会在对荷兰的比赛中为出线做最后冲刺,基伏信心十足,“我们现在必须赢荷兰,因为即便是平局,我们还得等待法国和意大利的比赛结果,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能踢成平局。而赢下荷兰能让我们感到更确信。”

  目前法国和意大利都很担心提前出线的荷兰与罗马尼亚打协议球,但罗马尼亚球员普遍否认这种说法。科特雷亚说:“我不认识荷兰队的球员,意大利队的我倒认识四五个,或许跟荷兰队,我们可以在本场比赛后成为朋友。”

  孔特拉的看法则是,“荷兰当然会让几名主力休息,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优势,但我们从不等待对方的让步。我们4年来一直和荷兰有交锋,因此我们彼此非常了解。我们在本届欧洲杯预选赛跟荷兰的第二回合比赛踢得非常艰苦,你们也看到了,他们的确是本届欧洲杯目前状态最佳的一支球队。但一切取决于我们,我们有一些惧怕,因为他们踢得实在很好。我很了解荷兰足球,他们的理念就是总是想赢,而且也想打出漂亮足球。面对世界冠军,他们打进了3球,面对法国,他们也能进4球。”

  “拉丁民族疑心太重”

  基伏19岁就去荷兰阿姆斯特丹,效力劲旅阿贾克斯,而且从小就是阿贾克斯球迷,他对荷兰足球有深刻的体会,“我在荷兰联赛踢过球,我知道荷兰人的特性,在他们的足球词典里,没有‘协议’这个词,荷兰人上场就是为了争取胜利。荷兰有没有出线,我认为这不会改变任何事情。更何况,足球是球场上的较量,而不是场下的商讨。不过,拉丁民族的疑心都不小,这是我们一致的DNA,如果罗马尼亚现在和意大利处在同样的位置,我们也会有类似的怀疑。”

  基伏承认,自己从小就是阿贾克斯球迷,“因为我小时候得到的第一件球衣就是阿贾克斯的,你知道,在罗马尼亚那个年代得到一件球衣对于一个小孩的意义有多大。而且我看过阿贾克斯的比赛,第一次好像是90年代初的一场联盟杯决赛,如果没记错,是1992-93赛季的。然后我还看了AC米兰和阿贾克斯的冠军杯决赛,我当时就支持阿贾克斯。我19岁时得到阿贾克斯的邀请,我本来也可以去别的球队,但我毫无疑问地选择了阿贾克斯,因为这是我的最爱。”

  笔者问基伏是否和以前阿贾克斯的队友有联系,基伏说:“是的。我去阿贾克斯时温特是队长之一,他立即把电话号码给了我,说有什么事可以随时找他。我在荷兰效力期间,他给了我很多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