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中场两套班子一个传统 老帅足球理念渐获信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0:22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蒂沃利球场的巨幅标语十分醒目:“瑞典热爱劳尔。”这是对手在扰乱军心。“瑞典喜欢西甲。”这是对手的假恭维,西甲和欧洲杯风马牛不相及。“瑞典热爱西班牙。”这更是口蜜腹剑,欧洲杯预选赛中,瑞典人可没有把甜美的爱情献给西班牙。看完前一天荷兰4比1大胜法国的比赛,阿拉贡内斯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战胜瑞典,争取小组第一以避免过早和荷兰相遇。

  凑巧的是,一年前与瑞典的比赛(西班牙在伯纳乌3比0取胜),阿拉贡内斯总结出了短传、控球的经验,从此开始了国家队的不败纪录。今天两队再次相遇,瑞典不想重蹈覆辙,他们打紧逼、长传,在中场以积极的拼抢不让西班牙人有思考余地。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并不热衷于快节奏。比赛开始阶段,哈维努力降速,耐心地传递、传递,等待往前的精确长传机会。此时的西班牙,正在按阿拉贡内斯的要求去办。

  西班牙的边后卫助攻很有节制,且始终保持有一名断后,但一进入前场就能产生结果。第13分钟,卡普德维拉的插上也造成左路角球。也就在这次战术角球后,托雷斯完成了射门。自2007年9月之后,托雷斯能再度找对球门,实在是大好消息。

  普约尔的受伤下场对西班牙有一定的心理影响,中场球员的退缩,也使全队70%的控球率下降到60%,瑞典队渐渐进入前场。直到第33分钟,瑞典队边路长传,伊布禁区内强行射门得手。与首场对俄罗斯相比,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对边路的支持不够,使瑞典边路传球过于从容,伊布也能在前场利用身材抢位。这是西班牙最困难的阶段,需要中场休息来调整思路、稳定情绪。

  下半场西班牙重新控制比赛,阿拉贡内斯要求前场紧逼,这让瑞典长传冲吊的精确度受到影响。可惜的是,西班牙断球不少,但就地进攻时传接失误多,再加上对手防守严密,进攻始终收不到成效。从阿拉贡内斯在场边一直高叫“耐心”来看,老帅坚持自己的信念:西班牙利用短传理论进入欧洲杯,现在没有放弃它的理由,同时寄希望于替补登场的法布雷加斯和卡索拉。

  哈维和伊涅斯塔下场后,西班牙开始了另一种打法。虽已没有明确的指挥官哈维,但法布雷加斯和卡索拉能给球队带来更大流动性。最后阶段,西班牙继续在控球,继续在前场制造危险。西班牙共获得了7次射门,而瑞典人下半场总共只进入过一次禁区,射门基本没有。

  如果最终比分是1比1,那么只能说西班牙运气不够,而不能批评比赛令人失望。因为毕竟西班牙继续尊重自己的打法、风格,这种风格过去一年在热身赛中取得成功,但仍需大赛检验。比利亚最后时刻的进球,使“真理”又一次站在阿拉贡内斯一边。比分不像对俄罗斯时那么夸张,但3分一样到手,也让人更加信赖西班牙足球的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