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打破小罗昔日魔咒 里皮所言其弱点正是他可怕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场前,葡萄牙和捷克曾有过11次交锋,上次对决是1996年欧洲杯1/4决赛,波波斯基的惊艳吊射成为经典。如今12年过去,球员一代代更迭,以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为首的新一代占据了主角位置。在日内瓦球场,葡萄牙3比1击败捷克,将双方总战绩拉平为4胜4平4负,C罗打进一球、助攻一次,助球队6分在握、晋级在望。

  捷克门神切赫赛前曾说,对葡萄牙不能只盯C罗。“所有人都在谈论罗纳尔多,但别忘了还有德科和其他人,C罗当然是个出色球员,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之一,但如果他只是单干,他什么都赢得不了,他需要队友也有很好的发挥。”开赛仅仅8分钟,切赫伸脚拦下C罗的单刀,但接连两次扑救也阻挡不了德科的破门,而下半时德科传出好球,C罗冷静低射一蹴而就。这是继欧冠决赛后,C罗第二次攻破切尔西门神大门。相比扎堆进攻、全队射门共达18次的葡萄牙人,切赫更像是孤胆英雄,一次次扑救,但百密难免一疏。

  C罗进球这一脚,是本场他第5次射门,5次全部命中门框以内,前4次都被切赫化解,但这一次终于修成正果。第64分钟,德科右路内切,低球传向禁区前沿,C罗突然插上到位,右脚直接射出低球,球又急又快,贴着地面擦着切赫指尖滚入网窝。这是C罗为葡萄牙国家队56次出场里打进的第21球,作为边锋,破门率相当高。赛后,C罗说这个球还有另外的特别意义:“我把这个球献给红十字会,我在想着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对此我很骄傲。”

  进球不是C罗本场唯一贡献,补时阶段,他反越位成功,一对一面对切赫,此时C罗没有贪功,把球横传给位置更好的夸雷斯马,后者轻推入空门。除了这次助攻,德科首开记录的进球也有C罗参与,他和队友中路配合后杀入禁区,切赫拦截他脚下球,弹回到德科脚下,后者连射两脚入网。数据也表明C罗本场发挥出色,除了1进球1助攻外,还有91.9%的传球成功率、2次制造机会的威胁传球。下半时临近末尾,戈麦斯被换下,他把队长袖标交给了C罗,今年的欧洲杯,是曼联王牌第一次在重大洲际比赛中成为国家队队长,他真正成为了葡萄牙的场上领袖。

  实际上捷克队开场后对C罗盯防的很紧,格里格拉几乎专门照顾,另有多人夹击保护。C罗上半时脚风不顺,几次陷入包围,突破的效果也一般,但进入下半时,他的威力逐渐发挥出来,对手被他的一次次冲击拖垮。

  里皮曾分析C罗的特点,认为他唯一的弱点是速度和频率太快,像他这样踢球容易失误,不如把节奏降下来,这样能更好的提高成功率。不过C罗最令后卫头疼的,恐怕也是他的快节奏和高频率,一次进攻不成,很快又会有下一次,他的攻击频率每每令人吃惊。

  如里皮所说,C罗的进攻不以效率见长,他的可怕之处在于频率,通过累积“数量”来达到目的。C罗的射门多,本赛季英超共126次起脚,为所有球员之首;他的突破多,后卫防住一次两次,也许下一次就失守了。在纸上谈兵的足球评论家眼里,这种重频率、猛冲硬打的踢法也许算不上最高境界,但对场上的对手来说,一个一次接一次杀到面前、总在进攻而不给喘息机会的家伙,也许给他们的印象更深刻。

  能有C罗这种“持续攻”能力的球员并不多,别的人冲击一次也许要喘息、调整一段,但C罗立刻能发起下一轮攻击波,而且到下半时后半段仍有反复冲击的能力,他超凡的身体素质是支撑这一切的基础。和同时代佼佼者卡卡、梅西等人相比,C罗最大的优势也正是身体,弹跳、头球、强壮、耐力、持续攻、稳定性以及不受伤等,让他在几大强手中有着独特的竞争力。

  欧洲杯前,安切洛蒂等名帅纷纷预言,C罗恐怕会有一个低潮,在度过一个高调赛季之后,体力、精神状态都难免疲惫,这种波峰波谷的规律,曾在2006年世界杯上笼罩住了巴西的小罗,但欧洲杯开赛这两场,C罗越踢越好,专家们的预言丝毫影响不到状态似乎无波谷的葡萄牙人。谈到本届大赛,C罗把球队冠军摆在个人荣誉之前:“我们知道如何为全队牺牲一切,如果我们继续这样踢,将有很好的机会。”

葡萄牙-捷克比赛精彩视频片段
同窗魔翼锁定胜局 C罗贴地龙击穿切赫门 捷克边锋鱼跃冲顶 C罗舞步助德科刺剑
C罗突施钻心箭 魔翼单车过人 巴罗什错失良机 一掌放倒C罗
巴罗什曼妙舞步 进球功臣失准星 戈麦斯见龙卸甲 尖刀凌空卧射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