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基:我们被意大利方式击败 意大利为何不擅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2:06  足球-劲体育

  萨基-意大利金牌教头,执教成绩辉煌,世界杯期间,在《米兰体育报》开设专栏点评意大利队表现。

  终于开始了。意大利的对手是我相熟的伟大的巴斯滕。荷兰人一向是控球大师,他们会通过这一方式,不断向3个前腰和中锋范尼输送子弹,同时不让我们靠近他们的禁区。因为荷兰人知道防守布置不怎么样,而意大利球员更有个性和决定性,比如托尼、皮尔洛。

  赛前我对比赛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判断。一个是意大利队把战术主动权交给荷兰,然后利用对方的错误、利用卡莫拉内西和迪纳塔莱的迂回插入,靠防守反击把握机会,这符合我们的传统。或者是像所有强队那样,依靠巨大的前场压力、把重心提前抢截荷兰脚下球,短距离内马上展开反攻。最终我的第一种判断表现出了一定的正确性,但遗憾的是,我们确实把主动权给了对方,却没有打出应该有的反击效率。而荷兰队正是抓住这样的反击机会,打进我们两个进球———特别是第2个进球,这简直是最典型的意大利防反!

  欧洲杯不是一个让我们发狂的赛场,50多年历史上我们只有一次冠军和一次亚军,为什么?我总结,是我们在思维和身体准备上都不够,没有像对待世界杯那样,欧洲杯的年度里我们总会不经意地放松。这次卡纳瓦罗、托蒂、内斯塔缺阵,马特拉济、皮尔洛、加图索等赛季踢得一般,意甲球队又在冠军杯过早出局,这些都不是好兆头,可媒体还把我们作为大热门,这种乐观对球队没有好处。记住,意大利赢得好成绩时从来都不是被看好的球队,而再来看看意大利队的历史,在几乎每次在取得世界杯后的欧洲杯,成绩总是让人感到悲伤。

  我曾经希望多纳多尼能打破这种宿命,重复柏林的辉煌,在2006年接手后,他一度表现出过这种能力。他接受球队时,那是块烫手的山芋,他用严肃、认真、智慧带球队踢出了漂亮的足球,战术选择被大家接受,或许唯一的疑惑就是排除了因扎吉。但大赛中,决定因素是球队的动力,只要有欲望,就会提升队员的质量和状态,抚平伤病缺阵的伤口。动力就好比汽油,我们就像法拉利,没有汽油再好的车也没用。这场比赛中,我很遗憾地没有能够看到球员的动力———也许在成为世界冠军后,他们多少感到有些功成名就了。

  好在这仅仅是第一场比赛,意大利队还有希望。鉴于我们的友谊、感情,我希望多纳多尼和巴斯滕携手进入决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付出比荷兰队更多的努力。(侯钊/记录、整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