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缺阵意大利后防成筛 马特拉齐成后防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8: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伯尔尼报道 防线被对手摧枯拉朽,十分不习惯。我们很难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意大利的防守吗?

  意大利的后卫在哪?在干什么?如果说第一个失球有越位嫌疑的话———边裁坚持认为没有越位,因为帕努奇被布丰撞倒正躺在底线之外,严格说不越位———但第二个球无话可说,而且荷兰人用的是意大利人自诩的反击、用完美的整场传递攻破了第一门将,布丰没有责任。左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边路得球反击时,意大利没有一个人回追他,也没有整体回防的倾向,好像不相信荷兰人的反击能力似的。他颇有大局观地转移到右路插上的库伊特,赞布罗塔也犯了错误在两者之间不知道看谁,跑向库伊特时,对手已头球做球,斯内德一个世界波打近角。回追斯内德的竟然是11号迪纳塔莱,迪纳塔莱身后是加图索。两个中后卫在干什么?帕努奇一味回防跑位,让给范布隆克霍斯特思考、找角度的时间。

  巴尔扎利和马特拉济这对从未首发的中卫组合———只在去年对土耳其友谊赛下半场合作过,第一次首发遭受如此重创,一半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一半是教练的问题。巴尔扎利从里皮时代的第4中卫,从一个被提拔的年轻人,变成成意大利第一中卫,马特拉济都要在他之后。水平的确不能依据出场数评断,就好比世界杯淘汰乌克兰的完胜,卡纳瓦罗带领巴尔扎利踢得照样完美。但那是有队长提携,现在状态低迷的马特拉济根本不足以做巴尔扎利的带领者,反而成为一个累赘。

  球迷肯定会问,柏林的英雄、和托尼一样打进两球的马特拉济现在为何如此之糟?第17分钟,他拖后不成,被范尼反越位,幸亏布丰出击及时倒地时碰到球延误对方进攻,否则单刀必进。第34分钟,又是他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传球失误被断,赞布罗塔不得不身后犯规吃黄牌。第45分钟,范德法特斜传给范尼,马特拉济不仅没盯住仅有的一个威胁人物,而且同时起动时明显落后对手,又是布丰出击,用脚把球挡出。更不用说,两个丢球都在他的防御范围内。

  马特拉济唯有的成功,是第24分钟防守右路任意球时中路顶了一下,否则身后的范尼将头球攻门。第48分钟,马特拉济还疯狂地踢倒了范德法特,裁判没看到,可马特拉济的情绪可见一斑。再一次犯规后,马特拉济被格罗索换下,防线大调整。

  调整了还是不行,第三个失球三个后卫被一个球员弄得团团转,结果右边的人没人看,布丰舍命救球后,左路又露出空当,传中头球。范布隆克霍斯特都能头球破门,扮演了世界杯时的格罗索。

  巴尔扎利没有明显的缺陷,但也没有可赞许之处,他不能把困境中的防守和球队提升价值。他赛前的豪言,“我们虽少了卡纳瓦罗,但大家放心,还有我们呢,我们会解决问题。如果我们站在这,多纳多尼又选择我们,那说明我们还是有价值的。再说,不管这条防线谁上,都能和其他队友立刻找到默契。”听来越发让我们想念卡纳瓦罗。

  我们没过分要求多纳多尼贡献一个跟里皮一样的不可战胜的防线,也没让他立刻确定谁是主力,但起码,防线不能这么脆弱,不能在45分钟之内就给对方4次必杀机会,在个体球员的状态外,防守的布置、球队的扯动都该是教练决定的,不该让球员在场上纳闷。第二个失球和范尼45分钟的单刀,意大利的防线站得都很平,没有人去盯人,轻易地让对手找到空当施展才华。

  里皮在世界杯前也没制定绝对的主力防线,是根据比赛进程逐步敲定赞布罗塔-格罗索的。从首场对加纳的格罗索和扎卡尔多,到第二场扎卡尔多和赞布罗塔,巴勒莫后卫因乌龙球被打入冷宫,比赛中被皮耶罗换下。到了第三场,确定赞布罗塔-格罗索边后卫的同时。清晰可见,世界冠军教头尚且如此波折,何况多纳多尼?但不管谁上,国家队的防守跑位和布局不该如此混乱,在人数占优时都惊慌失措,被范尼、范德法特的个人技术戏耍。意大利球员的技术和荷兰球员没有这么大差距,既然表现出来,那就是指导和运用的问题。

  媒体炒作的意大利的后卫年老不应该算问题,这是意大利足球的特点,只有切利尼和临时替补的甘贝里尼低于30岁,其余5人包括卡纳瓦罗都过了30,正像帕努奇说的,“杯赛很短的,激情和经验并重”,年龄只是次要因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