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欲延续卫冕冠军不败传统 西俄两强都想继承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韩毅禧报道 非常巧合的是,本届欧洲杯分在D组的4支球队,希腊、瑞典、西班牙和俄罗斯,居然有3支在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中就曾分在同一小组,这一次只是由瑞典取代了当时的东道主葡萄牙。4年前,葡萄牙和希腊携手出线,这一次,谁将是幸运者?

  卫冕冠军24年开局不败

  卫冕冠军从来都是大赛的焦点之一。然而,在过去的12届欧洲杯上,从来没有哪支卫冕冠军能最终成功卫冕过。而本届的卫冕冠军希腊,被不少球迷戏称为“史上最弱的卫冕冠军”,连雷哈格尔都承认,希腊卫冕只能期待另外一个奇迹。的确,在近几届欧洲杯上,卫冕冠军从来都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近20年,卫冕冠军最好的成绩也就是进入半决赛,为1992年的荷兰,但当时的决赛圈还只是8支球队。而1996和2000年,卫冕冠军丹麦和德国均在小组赛就出局,上一届的法国,虽然顺利出线,但随后立刻就被希腊淘汰。

  然后,虽然最终战绩都不佳,但是有些意外的是,卫冕冠军却几乎从来不会在小组赛的首场比赛就输球。

  自从1980年欧洲杯改制以来,卫冕冠军在6次亮相中只有1次失利———说是6次,是因为1988年的卫冕冠军法国没能从预选赛中突围,而他们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没能晋级决赛圈的卫冕冠军。而唯一的亮相输球,还是在1980年的那一届,卫冕冠军捷克斯洛伐克0比1输给当时的西德。其他的5次,卫冕冠军2胜3平保持不败。上一届的法国,在最后几分钟2比1逆转英格兰无疑是其中最令人回味的卫冕冠军亮相战役。这一届的希腊,虽然实力上难以服众,但是他们的对手瑞典队实力也并不强,难怪雷哈格尔会对希腊打好开局信心十足。

  4年前旧事重演?

  4年前,西班牙在欧洲杯小组赛的首次亮相中,凭借替补上场的中场贝莱隆的进球,斗牛士1比0小胜当时内乱不断的俄罗斯,俄罗斯后卫沙罗诺夫还连吃两张黄牌下场,成为该届赛事首个被罚下场的球员,而队长莫斯托沃伊更是在赛后就被轰回家。而随后,再输给葡萄牙的俄罗斯也成了当时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这一次,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当然也希望能重演4年前的故事,只不过,这一次,他的手下已经更换了一大半,进球功臣贝莱隆和队长劳尔等一干当时的前场主力均已经不在阵中;而且,他当然也不希望与4年前一样,更俄罗斯一起早早打道回府。

  西班牙物是人非,而希腊却仍旧以大多数当时的老臣打天下。在4年前小组赛的另外一场首轮比赛中,希腊爆冷2比1击败东道主葡萄牙,当时第7分钟就首开记录的中场卡拉古尼斯和下半场打入点球的中场巴西纳斯都是目前这支希腊的顶梁柱,而门将尼科波利季斯和前锋哈里斯泰斯等人也都还在阵中。虽然对手已经由葡萄牙换成了瑞典,但希腊人目前依旧还是处于不被看好的一方,希腊人自然也希望他们能再次爆冷。

  希丁克大赛首战全胜

  西班牙人想重演4年前首战轻取俄罗斯的旧事,俄罗斯当然不会答应,尤其是他们的主帅希丁克。

  1992年前苏联解体后,以独立名义出现的俄罗斯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上有过好成绩。确切地说,他们从来没有在小组赛突围过。因此,本届欧洲杯开赛之前,俄罗斯就大肆吹捧主帅希丁克,希望他能帮助俄罗斯打破这个历时20多年的怪圈。

  希丁克,在世界大赛上确实有他的神奇之处。在他带领的球队中,1996欧洲杯和1998世界杯的荷兰、2002世界杯的韩国和06世界杯的澳大利亚,没有一支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过,2002年的韩国,甚至一举以最大黑马的身份杀入了4强,震惊世界。

  更让人佩服的是,希丁克几次率队,总是能取得开门红,而且4场比赛的得失球数居然达到了12比1!1996年欧洲杯的荷兰,首战2比0轻取瑞士;1998世界杯年的荷兰,一上来就扫了韩国5比0;而2002年的韩国和06世界杯的澳大利亚,开局分别2比0战胜波兰和3比1战胜日本

  不过,前几次希丁克碰上的对手实力都比较弱,而且自身实力相对要强,这一次,率领明显被人看低的俄罗斯去面对夺冠大热门西班牙,希丁克能否再显神奇延续连胜记录也将是D组首轮的一大看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