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后防二将老而弥坚 马克莱莱图拉姆联袂黑色要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陈克报道 尽管赛前法国足坛老帅居易鲁不点名地评论两位老将马克莱来和图拉姆太老。但在首场对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35岁的马克莱莱当选位全场最佳球员,36岁的图拉姆表现也与其所佩戴的队长袖标相符。

  法国队的进攻靠的是里贝里、本泽马、戈米这些年轻球员,还有马卢达、阿内尔卡这些中生代球员,但他们在本场比赛中都显得缺乏破门办法,与之相比,两位早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在防守上的表现则比较抢眼。尽管位置拖后,但马克莱莱在比赛中受对方球员侵犯的次数一点也不比突前的里贝里少,经常会遭到对方两个球员的关门夹击。但这位切尔西后腰总是能表现出技高一筹的本领。比如在第23分钟阻截对方进攻,第40分钟在边线以一敌二,马克莱莱不仅抢断成功还迫使对方犯规。

  多梅内克前两年坚持挽留一度曾有意退出国家队的马克莱莱,看来是很有道理的。在齐达内退役、维埃拉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马克莱莱在首场比赛中几乎已成为法国队全队的攻防枢纽。防守方面,他与4后卫的配合非常默契;组织进攻方面,他没有像其他中后场球员一样传那么多无用的长传,其短传球更有穿透力和威胁性,更能让前方球员拿到球,而不是看着球滚向对方后卫。这也是为什么他经常成为罗马尼亚球员“重点照顾”的对象。

  上赛季在英超,马克莱莱只代表俱乐部打了一半的比赛(18场联赛+13场欧洲赛事),所以他在本场比赛中显示出充沛的体能,而且这位老将始终表现非常冷静。除了伤停补时阶段一次不必要的犯规外,他截球干净利落,传球也很到位。说马克莱莱是今天法国队的“定海神针”一点不为过,马克莱莱是上赛季代表法国队出场最多的球员,共有11次,并有2个助攻,此成绩在法国队中仅次于里贝里(3个)。赛前,马克莱莱还表示:“当你在这么艰苦的竞赛中起步时,感到紧张是自然而然的。我有些疑虑,当你与罗马尼亚这样的顶级球队交手时,有些担忧焦虑也是正常的。”事实是法国队中,马克莱莱是最不怯场的。

  另一位老将图拉姆在首场比赛中同样很出彩,尽管他在上赛季西甲中也是断断续续只打了不到一半比赛(18场联赛+5场欧洲赛事)。比赛中法国队长多次挡出对方有威胁传球,第37分钟和第54分钟,他分别用头和身体救险,而且图拉姆脚下非常干净,第26分钟,他的封堵迫使禁区内得球的对方前锋无法起脚。

  图拉姆在2004年欧洲杯赛后也曾宣布退出国家队,后随齐达内复出。作为法国队中唯一参加过1996年欧洲杯的球员,对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是图拉姆参加的第15场欧洲杯赛事,他因此成为该项赛事参赛场次纪录的保持者。在1996年欧洲杯上,当时法国队曾1比0小胜罗马尼亚,但图拉姆赛前表示,他已经忘掉了有关那场比赛的一切。

  2008年欧洲杯将是马克莱来和图拉姆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代表法国队参加大赛,而这两位老将用自己的稳定表现和丰富的经验给法国队带来了坚固的后防,使得法国队继三场热身赛后继续保持一球不失的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