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雷哈格尔卫冕不仅是口号 他掌握神话的方程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49  体坛周报

  不可思议的奇迹,随着时代流传,就会变成不可复制的神话童话或者玄幻。于是今天当人们回看四年前的希腊时,仿佛在回眸一段千百年前的往事,凭吊一段写在断垣残壁上,伟大却又和现实格格不入的历史。

  可是雷哈格尔说,他仔细研究了四年来欧洲足球的变化,仔细研究了所有欧洲杯上的对手,他不觉得有什么力量能阻止希腊队卫冕。

  我想很多中国观众不会相信“奥托大帝”的宣言,我们会更直接地认为,嗯,他是在给自己的队员打气鼓劲,这是借古激今的心理暗示。因为我们受欧洲三大顶级联赛熏陶太多,我们对豪门的垄断习以为常。

  然而身在欧洲的人,尤其是那些身经百战的足球资深人士,真正看轻希腊的并不多。哪怕是先鼓吹德国,后来又把所有传统强队都列为热门的卡佩罗,同样表示说“希腊还能震惊欧洲”。他们是在缅怀历史,还是在哗众取宠?

  卡佩罗不是贝利,四年前的希腊也不是古希腊。事实上,四年前的希腊,和现在的希腊并没有大的区别。少了一个精神领袖扎戈拉基斯,球队骨架却未松动,反倒更加严密默契。要说希腊还能卫冕,那恐怕是哗众取宠,因为欧洲杯没有卫冕的历史,强梁如德法者亦不能例外。然而像四年前那样,认为希腊只是到此一游的人,恐怕还是会要跌眼镜的。

  神话也有方程式。团队的力量,在俱乐部足球一统天下的国家队杯赛上,或许比个体明星累加之和要大上许多。

  萨基说过,欧洲杯质量肯定不如冠军杯,因为各支国家队,每年能一道集训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月,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团结精神,恐怕很难和俱乐部球队相比。曼联切尔西会师冠军杯决赛,两支球队包含了英格兰队主干骨架,可英格兰队的团队默契,怎么能和红魔蓝狮相比?越是群星熠熠的球队,越会碰上个体关系无法协调,最终团队星光黯淡,例如荷兰足球三十年来出现过的无数次功败垂成。

  希腊没有这样的问题,他们从来没有过巨星,哪怕德高望重的主教练,也是一个完全团队至上的“老派教练”。雷哈格尔的球队,战术执行能力之强,四年前就是欧洲杯之冠。从这支球队身上,可以看到50年前马斯拉夫创造逼迫式足球的原始痕迹。他们未必有惊才绝艳的创造力,然而他们能用自己最朴素最平稳的发挥,遏制住对手每个个体的创造力。

  神话的方程式,就是团队至上,团队唯一。更何况,这支最平民最朴素的球队,较四年前还有进步。他们的防守依旧严整,预选赛进25球的表现,比四年前预选赛增加了一倍。只是你仍然不知道这支球队除了查里斯特亚斯外,还有谁是真正的攻击手。

  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手,可怕在于他们只需遵循最基本的足球原则,就能延续着神话。足球其实一点都不神话,如果你真正认识雷哈格尔的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