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竟是12年欧洲杯首胜 两届“伪强队”能否否极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完胜波兰,德国球迷自然欢欣鼓舞,总理默克尔肯定也会继续忘情的鼓掌叫好,克林斯曼在06世界杯打造出来的那支有世界水平的德国队,已经复制到了这届欧锦赛上,看看勒夫的出场阵容,大半还是克林斯曼时代的人马。

  但翻开历史资料一看,着实让人吓了一跳,这竟然是德国队12年来欧锦赛决赛阶段的首胜,上一场胜利得一口气追溯到1996年欧洲杯决赛对捷克,整整两届欧锦赛,2000年和2004年,德国队在决赛阶段的小组赛上尝到了3平3负的战绩,“德国战车”在欧洲遭遇到了他们难以逾越的“铁壁”。

  回顾一下这两届大赛,2000年欧锦赛,德国队小组赛1平2负,从平罗马尼亚到输英格兰,踢的一场比一场糟糕,最后一场0比3负葡萄牙已经没人惊讶,球迷给德国队打上了“彻底沉沦”的记号,里贝克下课,并引发了德国队彻头彻脑的大换血,直到2002年世界杯创造奇迹的亚军。

  但2004年欧洲杯,德国队再次小组赛打道回府,成绩变成了2平1负,踢平了荷兰,似乎比上届有进步,但踢平什么都不是的黑马拉托维亚,让心高气傲的德国球迷实在难以接受,最后一场又输了曾是手下败将的捷克,沃勒尔黯然下课。

  虽然两次大赛德国人名将不少,巴拉克两届大赛都有出席,但“伪强队”的标签却牢牢的贴在德国队的头上,02世界杯虽然拿到亚军,但那届比赛是在亚洲进行,许多强队都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中被灭,德国人只有在最后一场才遭遇到真正的对手巴西,来真格的就这一场,差距立现。

  但这已经是过去时,看看现在的德国队,他们已经具备了足够能力如同70年代的联邦德国队那样,在欧锦赛和世界杯都能证明自己是全天候的,能适应多种赛会制赛事挑战的世界级强队。

  不是运气,更不是什么铁血精神起作用,意志力方面的东西德国人从来不缺,但这玩意绝不会成为扭转你大赛被动局面的关键,还是国家队整体质量的提高,即使在现在这种德甲联赛整体质量下滑的不利态势下,克林斯曼和勒夫还是能打造出标准的强队。

  首先是队伍的年轻化,以及对老将恰如其分的使用,2000年欧锦赛,34岁的哈斯勒、39岁的马特乌斯还是首发主力,快40岁的马特乌斯依然是主心骨,其实在那年,他已经被国际米兰放弃,其个人的职业状态无法和鼎盛时期相比,但里贝克对他的重用,让德国人的中场变得相当脆弱。而哈斯勒这头矮脚虎,也不能指望他发挥出短程的惊人冲刺能力。

  至于2004年欧锦赛,尽管没了近40岁这种近乎折磨人的“变态岁数”出现,但绝大部分主力都在30岁以上,德国人历来秉承老将容易出状态的说法,而偏偏这届大赛,让德国人完全意识到,在如今这个20岁选手都有可能出现成批打出世界级水准的年代,靠成批30岁以上的选手,再来制造夺冠奇迹,已经不太现实了。

  我们可以看现在的这只国家队的首发阵容,除了莱曼,三条线就只有中场的巴拉克、弗林斯,还有前锋克洛泽是70年代生人,其他全部都是80后,而克洛泽今天刚满30岁,勒夫还去掉了克林斯曼时代的老将施奈德,现在的阵容,没准真的是战后大赛中德国队最年轻的配置。

  年轻有什么好处,简单的说,体力和精力的旺盛,让德国人的攻守始终能用一种更高速状态压制住对方的高速,今天德国队打得很是放松,和队伍的年轻态不无关系。而巴拉克和弗林斯的70后配置,放在重要的中场位置上,其实也是世界各国教练,包括现在最走红的弗格森教练的惯例做法,老将在中场的有效调控,是可以让全队进入到自己的节奏之中。

  而后场和前场大批启用年轻人,是对德国足球传统思维的一种颠覆,在如今越打越快,力量和速度结合到一种惊人完美地步的足球年代,用老后卫来对付快速如电的对方前锋和交叉换位进攻,用老前锋来和对方中卫拼抢,至少对一遇大赛就习惯性想夺冠的德国人来说,确实是不适合了。

  其次,现在的德国队,在整体战术上显得更加现代,更加锐利,稳定和整体,是德国足球历来非常强调的方面,在最近对一些名教练的采访中,无论是卡佩罗和维纳布尔斯,都认为德国人不突出个体、强调纪律性的战术本来就非常可怕,加之磨合了那么久,纵使队员来头不大,整合在一起的效果只有往上走。

  巴拉克和弗林斯,其实是04欧锦赛遗留下不多的老搭档,两人中场的默契度从拜仁到国家队,已然升华到一种新的境界,他们能自如的控制中场,而后场的拉姆和扬森,尤其是拉姆,两条边路的心得也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至于克洛泽和小猪这样的选手,太多的比赛经验,让他们一出场则必然闪光,这样的选手,都是德国人进攻的主心骨,在克林斯曼时代已经锋芒毕现,这几年下来,彼此形成的进攻套路和默契度,至少让波兰这样的队伍难以想象,不需要太嚣张,也不需要太吃力,轻巧的来这么一下,该送的线路就出来,该接应的人就到位了,巨大的威胁就此出现。

  勒夫在接受茨旺齐格的任命时,也答应了足协主席提出的欧锦赛夺冠的“起码目标”,现在的德国队,进入淘汰赛没有任何问题,能体现他们真正强队色彩的,还得是淘汰赛阶段的较量,克林斯曼延续了德国人世界杯战绩不错的传统,现在就看勒夫能否一扫两届大赛之不顺,来实现一下欧锦赛的大翻身,让批判德国人“伪强队”的人无地自容,这需要某种程度的运气,更需要不打折扣的实力。(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