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葡萄牙灵动中场掌控比赛 看似强阵暗藏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1:0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8日第13届欧洲杯A组首轮2场比赛展开争夺,捷克1-0战胜东道主瑞士,而葡萄牙2比0取胜土耳其。赛后,新浪体育特约资深专家张路对两场比赛进行点评,录音整理如下:

  葡萄牙的获胜在情理之中,葡萄牙的技术能力比土耳其要强,而且体力方面并不弱于对手,土耳其强悍的冲击性打法没有得到发挥,主要是因为前锋线的能力明显不足,无论技术还是力量都不具备高水平对抗的能力。土耳其的进攻不够灵动,直来直去,往往是从中场发动直接面对对方后卫而去,在中场缺少转移和变化。土耳其后防线防守能力还是可以的,尤其是主力阵容基本上还是顶住了葡萄牙的进攻,但是格克汗受伤被阿西克替换,后者进入状态较慢,被葡萄牙抓住了一些突破的机会。

  在中场埃姆雷是土耳其的核心,他的拿球组织能力都还是可以的,体力斗志也很出色,在下半场其他队员体力下降的时候埃姆雷依然保持了不错的体能而且斗志不减,但是埃姆雷在前场输送威胁球的能力并不强,而且土耳其全队都缺乏这种能力,攻到葡萄牙禁区前就缺少办法,只能通过斜传争顶创造机会,打法比较简单。

  葡萄牙中场三人非常灵动,尤其是穆蒂尼奥今天发挥非常出色,在他和德科、佩蒂特的组织下葡萄牙中场进攻变化比较多,相对来说现在的葡萄牙比过去的那支葡萄牙进攻时更加快速简练,现在这支球队的风格有点像西班牙,和老葡萄牙缓慢的多次倒脚中寻找机会的风格有所不同,但是这种快速的打法在前场显得略微简单一些,攻到前场更多的是靠C罗、西芒的个人突破解决问题,这也是葡萄牙上半场迟迟打不开局面的重要原因。西芒和C罗各抱一边扯的太开,中场几人插上又比较少,所以中锋位置戈麦斯就显得比较孤单,戈麦斯今天不太走运打了两个门框。虽然大家对戈麦斯的能力有所质疑,但是实际上戈麦斯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抢点型中锋。

  防守时葡萄牙采取快速回收的打法,一旦丢球迅速回收到本方30米范围之内,布成两道完整的防线,这也是今天能够防住土耳其冲击的原因,但是在阵地进攻中葡萄牙两条线依然有脱节的现象,在后防线和前卫线之间有比较大的空档地带,只是由于土耳其技术比较粗糙没有能抓住,如果碰上技术较好比较诡诈的球队,葡萄牙在这个空档可能会出现问题,这时需要一个中卫可以大胆的顶上去,比如卡纳瓦罗这样的,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葡萄牙做的还不够。

  佩佩今天在面对对方高空冲击的时候表现的非常不错,多次争出了土耳其的高空球,而且控球之后也能组织输送,上半场有一次直传C罗造成了威胁。下半场葡萄牙第一个进球也是佩佩完成,在中场断球过人向前运球和戈麦斯打了一个踢墙式二过一配合最后射门得分,应该说整个表现了所有的进攻技术,可以看出佩佩是个能力全面的队员,本场比赛他的表现是全场最出色的。

  瑞士和捷克的揭幕战打的不算精彩,但是非常激烈,双方速度很快而且拼抢很凶。而技战术上双方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能力,瑞士开场主要从右路进攻,让捷克的左路防守比较吃紧。但是瑞士左路的巴内塔由于刚刚伤愈,表现平淡使得瑞士的左路进攻比较沉寂。瑞士中场主要组织者是因勒,上半场被对方防守比较严没有发挥的机会,下半场尤其是后半段体现了组织者的作用。弗雷大家对他寄予很大希望,但是上半场表现比较平淡没有太多拿球机会,上半场受伤下场,反而是代替弗雷的雅金上场和施特雷勒之间还打出了一高一快的特点,本场比赛之后瑞士的锋线组合可能就是这两人,但是这两人能力不是很强而且瑞士的进攻多是直来直去,对方防守起来相对容易。瑞士最重要的进攻现在还是在贝赫拉米这一侧,但是等到巴内塔状态恢复也许会有变化。

  捷克同样是前锋无力的问题比较突出,科勒能力下降在和对方后卫对抗明显落于下风,迫使科勒上半场只得频频回撤拿球,但是回撤拿球依然失误不断,致使下半场开场不久就被替换下场,看来此后科勒前景并不乐观。捷克中场加拉塞克和波拉克表现不错,防守比较出色。但是亚罗利姆和普拉希尔,两人在攻防上面都没有太多的表现,普拉希尔这一侧对扬库没有形成很好的保护,使这一侧防守时压力较大。

  捷克锋线上表现最出色的还是西昂科,拿球较多跑动积极造成了一定威胁。后防线上四个人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加上门将切赫的出色发挥整条防线比较稳定,但是格里格拉助攻能力较差,使得前面的西昂科缺乏支持。场面上看上半场捷克占优,下半场限于被动主要是体力问题,但是捷克利用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打进制胜球,瑞士运气不佳击中门柱错过了扳平的机会,这场比赛是运气帮了捷克的忙。

  按目前的情况葡萄牙小组出线形势非常乐观,而出线能走多远现在还难以预料。而土耳其想要小组出线,和瑞士捷克之间有一拼,只不过现在捷克先胜一场后位置更有利一些。

  (张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