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妖人退隐难现昔日辉煌 土耳其02年奇迹空成追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惊险淘汰挪威而晋级的土耳其,在赛前被许多人看好,毕竟土耳其足球最近几年在欧冠赛场表现了得,而且02世界杯带给许多人美好的回忆至今未散,加之特里姆的再次执掌教鞭,许多预测机构都认为土耳其至少能冲入八强。

  但和葡萄牙较量下来一看,不由让人慨叹“突厥骑兵”那种没法阻挡的没落,至少和02世界杯那拨无法相比,依然是主力的28岁的埃姆雷,打得浑浑噩噩,全场仿佛找不到人,22岁时那种意气风发的情绪,很难在他的身上找到。从首发来看,他是这两次大赛唯一保持住主力身份的选手,但却让人生出伤仲永的感慨,现在的埃姆雷完全过气了。

  回想2002年,土耳其的前锋线是何等了得,队长苏克用11秒就打破了韩国队的大门,另一位前锋,著名的“美人”伊尔汗-曼西斯,青春的脸庞、武士式样的小辫、对巴西时还敢耍绣花针般细腻的脚后跟挑球,至今还让许多女球迷难以忘怀,至于替补前锋光头哈桑-萨斯,一个没多少外国球迷知道的人,更是小组赛对巴西时首开纪录,世界为之震惊。

  这样的选手,如今的土耳其锋线里还找的到吗?数来数去只有尼哈特,他固然不错,在皇家社会和0708的比利亚雷亚尔都有着强悍的发挥,但只靠他单人的拼争,前锋线又如何能和葡萄牙对抗?阿尔丁奇和塞梅赫先后出场,有谁对他们有印象了呢?

  而前卫线上,巴斯图尔克的身影只能在斯图加特队里出现,图加伊要在布莱克本完成最后一班岗,而于米特-达瓦拉已经退役,而现在的土耳其中场 ,埃姆雷不用多说,奥莱里奥、通恰伊之辈,在能力值的体现上,和前辈们已然差距甚远,莫说进攻,单论防守的凶悍度和高效率,又怎能和当年的图加伊相比?或许右路卡兹姆是个未来可以挖掘的人物,但拿他和当年的达瓦拉相比,右路套上的效率尚不在一个层次上。

  数来数去,或许只有门将德米雷尔可以和当年的鲁斯图相比,但门将能耐再大,也挽救不了整支队伍的平庸。02土耳其,除了让人眩目的足球技巧,还有选手张扬的个性体现,鲁斯图的脸上画着图腾字样,哈萨超级蹭亮的光头,伊尔汉的翘辫,再配上华丽的技术、超快节奏的进攻,难怪当年的土耳其是那么的受欢迎,因为这支队伍实在“太摇滚了”!

  再看看今天的土耳其,大多数选手都属于过目即忘型,技术上也无花哨可言,做挑球过人的动作更是罕见,加之战术上还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真是怎么看怎么窝囊。原先节奏激昂的摇滚,已经变成了无奈而沉闷的大提琴之声了。

  但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那些青春的土耳其篇章,应该到了被完全翻过去的时候,02世界杯是完全的过去时,纵使伊尔汉还能在日本踢踢义赛,他的面容也已变得象蒙古武士般沧桑。让我们耐心的等待,下一次土耳其人带给我们的震撼,我们都宁愿相信:无论是男子足球和女子排球,曾经的欧亚大帝国土耳其,迟早都会有站出来带给世界新鲜空气的人物出现。(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