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一场三位置诠释全能 42球杀手不进球仍有致命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过去一季里,整个欧洲大陆最热得发烫的队员,无疑是全年打进42球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随着他和皇马之间眉来眼去的程度不断明朗化,这种热度一直持续到了欧洲杯赛场,其实谁都清楚:如果C罗要成为今年世界足球先生的话,欧洲杯这一仗一定得打好,这样哪怕下半年状态有所回落,整个评选大趋势仍将很难改变。

  从预选赛时C罗的表现来看,葡萄牙有一种只能靠他得分的倾向,或许这种”一人之队“的说法斯科拉里并不喜欢,但C罗超高的突破效率和射门准星,是其他葡萄牙队员难以达到的,正因为如此,今日斯科拉里索性把这号强人用得彻底,全场他给C罗安排了三个位置,C罗倒也不含糊,越打越欢,球迷没等太久,就又看到了那个在联赛和欧冠上来去如电的“飞人”。

  葡萄牙的首发中,C罗被放在了4231的右翼,对应的左路是西芒,这很容易让人对照起弗格森让吉格斯和C罗同时出场的搭配,但今天C罗在右路进入状态比较慢,而且土耳其对他的防守采取集团作战的方式,一个人上来抢,旁边两个人协助,虽然C罗的配合意识有了长足进步,但作为一种尝试,C罗往往会在开场阶段过几个人找感觉,这正好落入了土耳其人整体防守的下怀。

  不过防住一时,不等于防住全场,C罗和在曼联时的他一样,纵使开场不顺,他依然保持着从容淡定的情绪,静静等着机会上门。第30分钟,C罗在左路连过三人射门打偏,第38分钟,C罗完成了本场葡萄牙队第一脚威胁巨大的射门,葡萄牙队左侧获得禁区外任意球机会,虽然角度很偏,但正好给C罗抽射远角的机会,C罗习惯性的边丈量边倒退几步,而后直接起脚射球门右小角,土耳其门将堪堪手指碰到,皮球中柱弹出!

  这两球立刻打醒了斯科拉里,既然上半场两边打得都不顺,既然C罗的机会都是在左路创造,何不干脆C罗回到他最擅长的左路,果不其然,下半场C罗正式固定在左路后,土耳其这侧的薄弱防守立刻被他完全抓住,阿尔滕托普在他面前的差距显得非常明显,第56分钟,C-罗纳尔多在禁区左路连续过人,可惜他最后的射门没吃上力,被土耳其门将没收。这一球,已经把C罗在曼联时那种神奇的加速和超凡的摆脱能力展现了而出。

  下半场C罗更为出彩的还是传球。第61分钟,C罗前场拿球,突然横拨中路,中卫佩佩乘势带球冲入,和努诺-戈麦斯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踢墙配合渗透,并且破门得分;第65分钟,C-罗纳尔多左路传中,努诺-戈麦斯12码处头球冲顶,皮球再度遗憾打中横梁。两次传球,选点完全不一样,给的对象位置也完全不同,但都取得了效果,都说C罗两边能力一样,但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左边的C罗似乎更强大。

  努诺头球中柱后,很快被纳尼换下,由于场上本来就只有努诺一个前锋,C罗就打成了单前锋,事实上此时的他已经进入到熟悉的步调之中,位置略微靠中,根本不重要,斯科拉里和弗格森需要的都是一样:有能力覆盖整个前场的罗纳尔多。

  第93分钟,C罗又一次在传球中寻觅到进球的快乐,这次他先在后场抢断得手,而后一路猛冲到前场,和首个入球不同的是,C罗这次的传球选择了向前的斜角度低平球给到禁区内部,穆蒂尼奥华丽转身,巧妙骗过对方铲球,而后分球到另一侧,后腰梅莱雷斯打入空门。

  全场6次C罗的威胁镜头,全部是在左路或者左侧实现,风头上完全盖过西芒还是小事,这多少表明了现在的他,一旦进入左路后,就能以无敌之姿态面对,土耳其没有贯彻上半场盯C罗的招数,而让C罗在比较大的空间获得不少操控皮球的机会,用阿尔滕托普单挑,质量自然是远远不够的。

  斯科拉里虽然很明白C罗的能力作用,但他也知道太过关注C罗,会让队内团结度受到影响,在赛前他曾表示自己不希望C罗当选本届大赛最佳,因为这意味C罗会有太多的个人秀,而要为团队贡献力量,整支葡萄牙才有赢到底的把握,“我不希望罗纳尔多在这届杯赛上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他应该成为球队的一份子,应该按照以往效力国家队时的方式来踢球,为葡萄牙夺得欧洲杯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已经是英超最佳球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最佳的。他不需要在这届欧洲杯上证明个人才华。”下半场C罗绝妙的三记传球,应该让老帅感到由衷的满意。

  作为教练,斯科拉里这样说是出于为团队着想的需要,对于局外人和球迷,自然希望C罗能在曼联那样,最好能上演带球怒奔40米,而后大力射低角破门的绝世镜头,葡萄牙足球名宿富特雷在谈到C罗时,就毫不犹豫放下老前辈架子,以近乎粉丝的态度来谈这位后生,“我很喜欢他的个性,我也相信他会成为欧洲杯的最佳球员。加油!葡萄牙!加油!克里斯蒂亚诺!”

  富特雷和斯科拉里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发言,虽然对C罗的判断定位有所不同,但其实都肯定了C罗在队内无法比拟的正面作用,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他,他到底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就是葡萄牙队能前进到什么地步的最大关键,而如何最大限度的限制住他,则是其他队伍需要思考的最棘手问题。(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