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米巨星:1964年西班牙强在哪 夺取欧洲杯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2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西班牙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国际足坛中名不副实的强队,但他们也曾夺得过一次大型比赛的冠军:1964年的欧锦赛冠军。大约有八万名球迷观看了在马德里伯纳乌球场举行的那届欧锦赛决赛,东道主西班牙最终以2-1击败当时的卫冕冠军前苏联和夺冠。那届西班牙国家队的中场球星路易斯-苏亚雷斯在那之前的两个赛季中也帮助国际米兰连续两年夺得了欧洲冠军杯冠军。退役后改行当教练的他又在1990年率领西班牙参加了世界杯决赛圈。他将自己获得过的成就归功于团队合作。

  uefa.com:1964年的西班牙队拥有什么特质?

  苏亚雷斯:那时的我们是一支实力不错的球队,但也许不是历史上最强的西班牙队。但我们做为一个整体踢的很好。我们非常团结,球员们都互相了解,也能很好的互相支援,部分原因是球员们来自少数几个俱乐部。那时队中有一名拥有丰富国际比赛经验的球员,那就是我。我是队中最老的球员,而且已经在海外效力。此外,我认为我们还得到了额外的帮助,因为我们有许多球迷的支持,那足以帮助我们赢得欧锦赛冠军。但我要强调,那是整支球队的胜利,而不是只属于少数顶尖球员,团队合作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关键要素。我效力过的其他几届西班牙国家队甚至实力强于1964年那届,但我们却从未赢得过任何成就。

  uefa.com:主场优势有多重要?

  苏亚雷斯:那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要素,像我们看到的,1982年的世界杯,我们就没能在主场取得成功,事实上那次世界杯就是一个很好的反例,那一次的结果对于西班牙来说是个巨大的失望。但在1964年,我们全队凝聚成一个整体,在那个前提下,主场球迷的热情才能发挥作用。

  uefa.com:你对那一年的决赛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苏亚雷斯: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球场的气氛,因为伯纳乌球场全场爆满。当时球场的容量比现在大的多。直到1982年球场才全部改成了座位式。当时全场爆满,而且,我们在半决赛对匈牙利时经历了苦战,因此球迷们从一开始的支持给了我们精神动力,那给了我们巨大的安全感,帮助我们保持冷静。当时球场上看台上那种特殊的气氛是我对那届决赛印象最深的。除此之外,还有我们全队当时的出色表现,因为那个时候的俄罗斯足球确实非常强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