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小组赛恐现点球大战 捷克20次主罚竟无一失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2:06  体坛周报

  根据最新版本的2008欧洲杯竞赛规则,本届欧洲杯在小组赛中就可能出现通过罚点球决出出线权的场景。此前虽然亚冠联赛采用过这一规则,但在洲际的国家队大型赛会中,还是首次采用这一规则。

  欧足联版本的“2006-2008年欧足联足球锦标赛章程”的第7条第7款明确规定,大赛决赛圈的小组赛最后一轮后,如果出现两队或多队同分的情况,将按照以下顺序计算出线权:1.相互比赛的积分;2.相互比赛的净胜球;3.相互之间的总进球;4.小组比赛的净胜球;5.小组比赛的总进球;6.2006年世界杯和欧洲杯预选赛阶段的积分系数(积分除以比赛场次);7.决赛圈阶段的公平竞赛积分;8.抽签。

  但和以往欧洲杯不同的是,这一次在第3个条件后欧足联提供了一个直接对决、赢者全拿的机会:根据第7条第8款的例外规定,如果同分两队相互间积分、净胜球和总进球都相同,最后一轮又正好是同一块场地的对手,那第4到第8个决胜条件将被点球大战取代。也就是说,极端情况下小组赛确实可能首次出现点球大战。

  事实上,亚足联去年在亚冠联赛中就开始采用这种比赛规则。当时还遭到了质疑,但这次欧足联在欧洲杯上也加以引进。亚足联推行这一规则后,事实上也没有发生小组赛点球大战的场面,所以本届欧洲杯依然有可能破天荒,欧洲强队的实力太接近,同分可能性不小。

  当然,第7条第8款需要非常巧合的例外条件。如果最后一轮出现有三队以上同分,或者是同分两队不在同一块场地,那将依然沿用第7条第7款的8个条件来依次决出出线顺序。

  有意思的是,足球大赛历史上第一个点球大战,就是1976年欧洲杯决赛。从那之后,欧洲杯共发生了11次点球对决,其中以1996年的欧洲杯最为夸张,两场半决赛和一半1/4决赛都采取了点球决胜。

  在点球决战中,捷克是赢球专业户。他们在欧洲杯历史上的三次点球决战都以获胜告终,而且20脚射门无一落空!其中1980年对意大利的点球决战,更是打出了9比8的高比分。德国人同样强悍,他们在1976年欧洲杯决赛中输给捷克后,此后5次点球大战无一失手,不败纪录已经持续了26年。

  荷兰和英格兰则是点球大战的倒霉蛋,英格兰只在1996年欧洲杯上赢过一次点球大战(对西班牙),5次点球大战输了4次。荷兰曾连续4次输掉点球大战,但2004年欧洲杯1/4决赛终于点球击败瑞典,结束了不堪的恶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