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曾逢关键战必是输家 淘汰英格兰后有更大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7:47  体坛周报

  苏联在60年代曾是欧洲足坛一支令人生畏的力量,该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均有过良好成绩,尤其是四次打进欧洲杯决赛(只在首届抡元),谁在大赛上都不敢小觑他们。

  在90世界杯之前,苏联只要打进决赛周,至少能保证小组出线。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作为国际足联钦定的“遗产继承人”,实力却一落千丈,失去了乌克兰、白俄以及格鲁吉亚等国的精英助阵,俄罗斯如扶不起的阿斗,不仅进军世界杯寥寥(两次),踉踉跄跄去了三次欧洲杯(92年以独联体名义参赛,阵容仍是苏联的班底),也从未越过小组阶段。自88年打进欧洲杯决赛后,俄罗斯由当年冲击大赛四强,沦落到巴望小组出线,一如苏格兰在大赛上陪太子读书的尴尬情形。

  苏联在20年代推动工业化,给本属于工人阶级的足球带来了发展机遇和动力,尤其在二战后,苏联国力强盛,集15个加盟共和国精英,成为奥运会足球半决赛的常客,与匈牙利、南斯拉夫、东德一道垄断奥运足球近卅载,为足坛贡献了雅辛、内托、博内德尔尼克、布洛欣、达萨耶夫和普罗塔索夫等传奇人物。苏联一解体,原先的青训体制也纷纷崩溃或转型,导致20年来俄罗斯足球人才断档,水平大幅滑坡。

  俄罗斯如果真的继承了苏联足球的什么“遗产”的话,那就是经不起关键赛事考验的“传统”,16年来每当需要背水一战闯关时,他们大多是输家。以独联体的名义参加欧洲杯,他们首轮未能顶住德国反扑,应胜反平,最后一轮只要击败苏格兰就能出线,却被苏格兰揍了个3比0。举起俄国的三色旗进军美国世界杯,他们输掉头两轮,只能在最后一轮拿喀麦隆出气。随后的两届欧洲杯和1届世界杯,他们一再重温复这样的噩梦,几乎每次开局糟糕,在必须赢的比赛中败北,包袱一旦卸除,俄罗斯却给人一点惊喜,让世人看到他们的本来面目。靠自己人看来是走不出这个怪圈了,06世界杯之后,他们抢在英格兰之前聘到了希丁克——一位在大赛上保证小组出线的专家。

  俄罗斯也许并不缺乏球星,缺的是信心和韧劲。近10年俄罗斯足球得到国内不少富豪新贵资助,球会实力迅速提升,3年夺得2次联盟杯,为俄罗斯足球在球会级赛事的巅峰之作。希丁克的国家队大部征自两届联盟杯冠军中央陆军(5人)和泽尼特(6人),说明俄罗斯已初步具备了拿下顶级赛事的能力,尤其是本届联盟杯得主泽尼特在半决赛主场4比0淘汰了德甲班霸拜仁,更是让人对俄罗斯在欧洲杯上的前途憧憬不已。本届大赛,俄罗斯和同样是大赛阿斗的西班牙、瑞典,以及卫冕冠军希腊同在D组,行家大多将他们列为黑马,这让希丁克窃喜不已:“这个评价我非常受用,也许我们能出其不意,打对手一个冷不防。”

  有幸成为黑马,得益于俄罗斯的出线历程峰回路转,有惊无险。他们预选赛和克罗地亚、英格兰同组,主场击败英格兰后本已掌握主动,却意外在特拉维夫不敌出线无望的以色列,若非克罗地亚发挥体育精神客场打垮英格兰,他们可能再次无缘大赛。俄罗斯的机会失而复得,被举国视为在决赛周转运的契机。希丁克保留了上届欧洲杯的大部分班底,恰好对手也几乎一样,俄罗斯能否在同样的环境中改变往昔的萎靡形象,自信是最重要的因素。能从轮盘赌中活下来,还要踩着英格兰人踏进决赛圈,俄罗斯也许不只晋级那么简单。

  俄罗斯也有不利因素,核心球员阿尔沙文因为预选赛末轮的红牌,将错过小组头两轮,而主力前锋波格列布尼亚克在和塞尔维亚的热身中膝盖受伤,将严重影响俄罗斯的进攻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