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主帅大胆改革国家队 欧洲杯鱼腩期待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1:29  体坛周报

  自欧洲杯从1980年起实施小组赛与淘汰赛混合赛制以来,只有一支东道主球队——2000年的比利时队无法从小组突围。有趣的是,2000年那一届恰恰和本届一样,是由两个国家合办。难道历史暗示奥地利与瑞士中的一队会在今年重蹈比利时的覆辙?或者说,难道奥地利就必死无疑?

  对于小组出线这个问题,就连奥地利队主帅希克斯贝格自己也不抱太大希望——起码表面上看是这样的。“进入1/4决赛不是一件轰动的事情,”曾经带领奥地利队在1990年世界杯上遭遇小组三连败的希克斯贝格说,“而是一件轰动世界的事情。”

  奥地利队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为92位,过去两个月甚至跌出了前100。尽管世界排名不能与球队实力直接划等号,但这支曾经的“奇迹之队”已不复当年之勇是不争的事实。自1998年世界杯后,奥地利队便连续缺席了4届大赛。自希克斯贝格在2006年初上任以来,这支球队在24场友谊赛中仅仅获得5场胜利,甚至还在去年遭遇连续9场不胜的尴尬。更加可悲的是,就连本国球迷也失去了对球队的关爱和支持。去年夏天,一群球迷就发起了一场要求将奥地利队驱逐出本届欧洲杯的活动,他们的理由是这支奥地利队严重污染球迷的视觉。

  从教练到球员,这支球队都缺乏亮点。第二次执教球队的希克斯贝格尽管球员与教练的阅历均十分丰富,但至今缺乏令人信服的国际大赛成绩,他的成功仅限于阿拉伯地区与奥地利国内。这支球队的头号球星伊万席茨也让许多球迷感到陌生,他的名气仅限于奥地利与希腊两国。对于大部分长期关注欧洲五大联赛的球迷,波加特茨、斯特兰茨尔和曼宁格这些名字或许更为响亮。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曾经出产过辛德拉、克兰克尔、赫尔佐格与波尔斯特等前场巨星的国家,如今严重缺乏技术优秀的进攻人才,只能依靠一帮“蓝领”勉强维持局面。在这个酷爱冰雪运动、教育程度极高的国家,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一点儿都不奇怪。

  好在,奥地利足球的未来远非一片黑暗。在去年夏天进行的U20世界杯上,由普勒德尔、哈尼克、霍费尔、卡夫拉克等人组成的奥地利U20队令人意外地杀进四强,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在最近几届欧洲各级别青年锦标赛上,奥地利队也有不错的成绩:2003年U17欧青赛获得季军,2003年与2006年U19欧青赛均进入半决赛,如今又在U21欧青赛预选赛中小组领先,出线已成定局。正是在这种前提之下,国家队前任主帅克兰克尔开始大胆地将一些年轻人招入国家队,而希克斯贝格也没有改变这一路线。

  希克斯贝格坦言十分欣赏克林斯曼当初在德国队所做的一切,如今他所遭遇的各种困难与尴尬恰恰和当初的克林斯曼有几分相似:球队战绩不佳,战术打法饱受非议,执教能力也受到质疑。2006年9月,波加特茨与沙尔纳便公开批评希克斯贝格的各种做法,因此遭到驱逐。直到去年年底,波加特茨才得以重返国家队,而可怜的沙尔纳则只能充当欧洲杯看客。在如今人才如此匮乏的情况下,希克斯贝格还敢于将沙尔纳这样骁勇善战的球员拒之门外,可见这位已经60岁的老头既倔强又有魄力。正是在他的坚持之下,一些年轻球员迅速成长:普勒德尔已是主力,霍费尔本赛季在俱乐部进步神速,而在不来梅踢不上球的哈尼克也在国家队中表现得信心十足。

  就好像当初福格茨在苏格兰队执教时一样,希克斯贝格可能无法让奥地利队立刻脱胎换骨,但他的坚持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得到应有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