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边锋传统将盾牌顶上锋线 为何说这支西班牙不一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2:02  体坛周报

  西班牙的足球传统中,边锋是不可缺少的。因为西班牙崇尚攻势足球,边锋面前只有一名边后卫防守,当边锋具备过人技术和速度时,撕开边路往往是进球的前奏。于是西甲中不少强队,都会培养边锋(如巴萨的梅西、瓦伦西亚的维森特、塞维利亚的纳瓦斯和卡佩尔),或花重金从国外引进边路球员。可国家队不同,阿拉贡内斯只能就地取材,这局限了国家队的选择。

  在2004年的葡萄牙欧洲杯赛上,西班牙主帅赛斯一下带去了4名边锋,左有维森特和雷耶斯,右有埃斯切贝里亚和华金。这是无可指摘的,因为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西班牙会涌现出不同性质的球员。既然四大边锋是当时西班牙的“巨大财富”,赛斯就不可能不利用。尽管最后的效果并不理想,西班牙队小组没有出线。于是,我们不得不谈到足球的另一方面,那就是平衡。

  要说平衡,卡马乔率领的那支参加2002世界杯的球队更平衡。虽然右路有华金、埃斯切贝里亚,但左路的德佩德罗能和边后卫罗梅罗配合打开边路,也能支援中场。而不是光注重两边突击而削弱中路。对韩国之战,裁判的错误毁了西班牙队的前程,但西班牙当时的球队配置,为今后的组队方式打开了新思路。问题在于,西班牙队并不是每个时期都能出现弗兰、门迭塔这类能在边路活动,又能支援中场的球员。

  轮到阿拉贡内斯执政,西班牙队的这位老帅在预选赛期间也使用过华金和维森特。但战胜丹麦和瑞典的经验,使阿拉贡内斯产生了放弃边锋的计划。

  就目前而言,西班牙队杰出的球员都是中场组织型。而且如果以托雷斯为第一中锋,西班牙队不必过于强调边锋,托雷斯需要前场空间,任何边路过多的盘带,都会延误托雷斯的战机。这种思路在上周六对秘鲁的友谊赛中得到表现:阿拉贡内斯强调中场的快速传球,以积极配合托雷斯的无球跑动。

  但欧洲杯报名只有一次机会。这份最终名单中应该包括所有性质的球员,以便应付赛事中的所有变化。理论上,哪怕是替补也应该配备一到两名穿透性强的边路球员,但西班牙目前只有席尔瓦勉强算是边锋。但在下半赛季,华金和维森特在瓦伦西亚都打不上主力,塞维利亚的纳瓦斯身材瘦弱,他们都难以入阿拉贡内斯的法眼。

  将从来没有进过国家队的卡索拉带入欧洲杯,实在是阿拉贡内斯一个大胆的选择。卡索拉本赛季在比利亚雷亚尔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他上赛季租借韦尔瓦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能够打左前卫也能够打右前卫,尽管他不是特点鲜明的边锋。“最坏的准备”是阿拉贡内斯还有塞尔吉奥·加西亚,他本赛季在萨拉格萨一直担任右前卫。

  没有边锋就难以扯开对方空当?对丹麦24次连续传递后,拉莫斯的进球就说明短传渗透同样是一种进攻手段。如果西班牙队比分落后,又遇到一意固守的对手,没有边锋是不是吃亏?阿拉贡内斯在周一交了底:“希腊不是支进攻强的球队,他们获得了上届的欧洲冠军,意大利也是靠防守第一赢得了世界杯。在这种大型竞赛中,不失球是最重要的。”他在周二再次强调:“后卫的主要任务是防守,其次才是助攻。”可以说,阿拉贡内斯改变了西班牙队对大赛的态度。

  这是支抛弃传统的西班牙队,是无奈,也是因阿拉贡内斯。是好是坏,还是在欧洲杯后再作评判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