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崛起新人为斯科拉里解难题 他可接班德科马尼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2:34  体坛周报

  记者王磊报道 “对于(欧洲杯)首发阵容,仅在中场一个位置我还没有确定。”与格鲁吉亚赛前,斯科拉里表示了此战的意义——寻找最后一个首发球员。赛后面对同样问题,斯科拉里有了新答案:“(首发阵容)已基本确定。”无疑,让他打消最后一个疑问的人就是穆蒂尼奥。在与里斯本竞技队友韦洛索的“德比”中,穆蒂尼奥已经领跑。

  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科斯蒂尼亚和马尼切的后腰组合已成经典。但本届欧洲杯科斯蒂尼亚年事已高,马尼切也不幸落选。斯科拉里选入3名后腰:佩蒂特、韦洛索、梅雷莱斯。3人都与科斯蒂尼亚风格近似,但马尼切这种能攻善守的球员尚无替代人选。

  对斯科拉里而言,或者保持4231阵型,安排佩蒂特和韦洛索搭档,或者改打4141,起用德科和穆蒂尼奥双前腰,但风险是防守压力增大。此外,斯科拉里虽将鲁伊·科斯塔留下的10号球衣给了穆蒂尼奥,但在葡萄牙队,德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10号”,两个10号能否共存也是问题。于是,韦洛索和穆蒂尼奥的PK成为葡萄牙队集训以来的最大看点。

  穆蒂尼奥和韦洛索是里斯本竞技队友,分任前腰和后腰。穆蒂尼奥13岁进入里斯本竞技青训营,2003年随葡萄牙U17队称雄欧青赛,2005年9月进入国家队,同年以19岁的年龄接替萨·平托成为里斯本竞技队长。德科不久前宣布下赛季将离开巴塞罗那,穆蒂尼奥就被看作是接替者之一进入巴塞罗那视野。

  5月11日刚满22岁的韦洛索虽然履历不如穆蒂尼奥辉煌,但也凭借本赛季在冠军杯的表现得到包括国际米兰在内的众多豪门注意,被认为是欧洲杯最具潜质的后腰之一。

  与格鲁吉亚一战,由于对手实力有限,斯科拉里安排更擅长进攻的穆蒂尼奥首发。新10号没有浪费这欧洲杯前的唯一机会,他的漂亮进球已基本为他赢得最后一个首发位置。中场休息后,斯科拉里大规模换人,里卡多、卡瓦略、佩蒂特、西芒、德科、C.罗纳尔多等绝对主力都下场休息,阵型从4141变为4231,韦洛索和梅雷莱斯出任双后腰,穆蒂尼奥开始扮演真正的10号角色。

  对于自己角色的转变,穆蒂尼奥赛后表示:“上半场我的位置介于德科和佩蒂特之间,就像传统的8号,下半场我站在了10号位置。”无论在哪个位置,穆蒂尼奥的表现都得到了斯科拉里和葡萄牙媒体的一致赞赏。

  对于自己的国家队首粒进球,穆蒂尼奥将它献给家人。虽然此球已让他在首发之争中取得优势,穆蒂尼奥仍谦虚慎言:“我不知自己是否已经在11人中得到了一个位置,也不认为自己已经握有优势,只有主教练才有权力决定这一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