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行车小将肩负08重任 女子铁人三项有望带来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的自行车比赛中,中国车手以6金4银3铜的成绩名列各队之首。本届亚运会中国车手的夺金成绩只能用“一般”来形容。虽然小将郭爽在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和争先赛中获得两枚金牌,但是前者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女子争先赛就成了中国队奥运会上夺金的主要项目,而毫无疑问,战胜队友宫金杰、夺得冠军的郭爽则是目前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实力最强的选手。

  从2005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夺得银牌,到十运会淘汰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姜翠华一战成名,再到2006年世界杯场地赛为中国队夺得两枚奖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郭爽已经逐渐成熟起来,并逐渐取代江翠华成为中国自行车冲击世界大赛奖牌的绝对主力。

  不过,我们还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奥运会的竞技水平和亚运会并不在一个层面上,如果要想在08年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年轻的郭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铁人三项

  本届亚运会是女子铁人三项首次进入亚运会,而中国选手王虹霓以优异的表现拿下了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枚金牌。

  自行车运动员出身的王虹霓在本届多哈亚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中,凭借着自行车项目上的绝对优势以1小时59分44秒27的成绩领先第二名近4分钟夺得冠军,而且这一成绩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凯特-艾伦的2小时04分43秒45快了足足4分多钟。而王虹霓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当时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04分04秒。可以说,王虹霓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会奖牌的实力。如果正常发挥,她现在的成绩应该在2小时04分以内。

  对于国人来说并不熟悉的铁人三项运动,相信有了王虹霓的存在,一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马术

  本届多哈亚运会的马术赛场,由于出现了韩国骑士金亨七的意外身亡事故而备受关注。也许,在马术进入亚运二十年多年的时间里,它第一次如此的受人关注。不过,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我们却几乎没有怎么看到中国选手的身影。据了解,由于“检疫”、“经费”方面的原因,中国队仅有两人参加,而且骑的还是当地组委会提供的马匹,由于选手和马匹仅有一两天的合练时间,两名中国选手的成绩可想而知。照多哈组委会兽医专家麦克里奥多-格里姆的说法,这就是“象征性”地参加了比赛。

  在2002年10月8日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在盛装舞步团体决赛获得铜牌,实现了中国马术在亚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此前中国马术队在亚运会上最好成绩是第六名。

  虽然是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但是中国马术想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现在看来几乎不可能:一是没有高水平的选手,长期以来,由于经费、检疫等诸多问题,中国选手出现在国际大赛上的机会少之又少;另一方面,马术比赛中的赛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品质优良的纯血马,价格往往令人难以置信:19世纪末,一匹上等的纯血马价格在10万美元左右,仅仅过了50年,这个价格已买不起一条马腿了。据了解,几年前日本曾花费约3000万美元从欧洲买进一匹已无法比赛的速度赛马用于配种,这在当时震惊世界。本届亚运会的马术项目中,韩国队的马匹最为昂贵,据说最贵的一匹价值200万欧元,而

马来西亚队的马匹则都从德国买进。马匹身价的差别在比赛中直接表现为成绩不同,韩国队最终获得团体冠军,马来西亚队获亚军。

  可见,中国马术如果想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光是软件和硬件的升级换代就需要不菲的代价。

  (将心向明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