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大幕落下 梦幻瑰丽表演广州接过会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火炬终于在欢呼声和掌声中渐渐熄灭,这届传奇意味很浓、举办的非常成功的亚运会在漫天飞舞的烟花中缓缓落幕,和开幕式展示全亚洲的大千文化不同,闭幕式充满了瑰丽奇异的中东风味,依然是一场高质量的视觉盛宴。

    视频集锦-重现阿拉伯奇幻世界 谭晶唱《中国之约》

  闭幕式开场和开幕式差不多,在卡塔尔埃米尔出场后,中央舞台竖起一面巨大的卡塔尔国旗,合唱团成员先奉献上卡塔尔国歌。接下去就是舞台表演,在悠扬的阿拉伯乐器伴奏下,开幕式上那位探索者之子出现在舞台中央,他手里举着的还是那个被人熟知的魔力星盘,在精灵力士的指引下,著名的阿拉伯飞毯缓缓移来。小男孩站在飞毯上,腾空而起,一直飞向主体育场的火炬,巨大的电子显示屏衬映出无边的沙漠,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金黄。

  小男孩借助主体育场的火炬,点燃了手持的火炬。在飞毯重新降落到地面时,主体育场的火炬熄灭了。

  体育场舞台中央出现了一本巨大的书,小男孩打开了封面,那正是一千零一夜。在电子显示屏营造的月夜环境氛围衬托下,讲故事的公主坐在月亮上缓缓飘出,她用天籁般声音将人们导入了梦幻般的场景,场景进入一千零一夜里三大著名故事的描述。

  故事一共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辛巴达航海和阿拉丁神灯三个篇章,主要展示的还是传统的阿拉伯民间舞蹈和杂耍技艺,在极具韵味的阿拉伯音乐的伴奏下,扮演四十大盗的演员在垫子和蹦床上做着技巧动作,甚至有人还玩起东北二人转的舞手绢的动作。导演故意整出“关公战秦琼”一幕,从空中漂移来的匪徒试图攻击阿里巴巴,而辛巴达竟然率众来救!

  结局自然是化干戈为玉帛,场内的人们在一起载歌载舞,体现了“和谐亚洲”的主题,小男孩把魔力星盘交给了卡塔尔埃米尔,而后和讲故事的公主坐在了月亮上,缓缓远去,这一章节完美结束。

  接下来是选手入场仪式,四位阿拉伯歌手唱起了欢迎的歌谣,先是各国代表旗手先进入会场,而后是参赛各国各地区的选手,从体育场的各个入口处,同时进入主会场,赛场上的紧张气氛早已荡然无存,各国队员兴奋的走在一起,这里不再有竞争,不再有痛苦和狂喜,有的只是和谐、友爱和闲情逸致。我们看到了中国击剑队的小伙子和姑娘们,走在了队伍里,王磊脖子上插着两面国旗,兴高采烈的走在场内,你已找不到他丝毫紧张的表情。

  随后是颁发最有价值运动员的仪式,韩国游泳选手朴泰恒以7枚奖牌(3金1银3铜)的成绩获得了这个奖项,不过朴泰恒已经回国准备冬季的期中考试,韩国代表团派出一名代表替朴领取了奖项。

  多哈组委会主席(卡塔尔王子)致辞后,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致闭幕辞,随后进入会旗交接仪式,在雄壮无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声(广州交响乐团演奏)中,五星红旗升了起来,法赫德亲王把亚运火炬交给了中国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而后再转交给广州市长张广宁,而后转交的是1951年首届亚运会的会旗,最后转交的是亚奥理事会会旗,张广宁舞动着会旗,此后的四年,亚洲体育的焦点将转移到中国的广州。

  最后是属于中国的《东方神韵》,集中展示广州的人文地理,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里,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舞蹈、中国武术,岭南音乐这五样极具中国韵味的经典项目都淋漓尽致的向全亚洲人民“秀”了出来。

  在行云流水般的古琴声伴奏下,刘晶挥舞着水袖出现在舞台中央。她的领舞水袖长达5米,后面舞蹈演员挥舞的水袖也长达3米,美妙无比的水袖表现让人心醉,随后在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短打服饰装扮的男子,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中间穿插着中国的武术表演,大型电子显示屏上也出现了“四君子”梅、兰、竹、菊的国画。

  此时手持25公斤毛笔书写的慎召民也完成了他的巨作,“和谐亚洲”四个汉字清晰无比的呈现在舞台中央,歌唱家谭晶一曲“中国之约”向全亚洲的体育健儿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一曲唱毕,全场掌声雷动,在岭南名曲“春江花月夜”的伴奏下,卡塔尔的观众完成了一次十分钟中国神秘之旅。

  最后的高潮依然是烟花表演,在张学友的歌声中、在很具WORLD MUSIC风范的旋律氛围中、在电子显示屏精彩动画的演示下,瑰丽无比的焰火照亮了整个多哈夜空,感谢卡塔尔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生命中的盛会”,或许这将成为所有从事体育事业的人,一生永难忘的记忆。(孟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