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卫冕再验女排超新星威力 赛季阴霾亦有显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3:02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女排在多哈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击败日本女排轻松夺魁,中国女排也结束了2006年的征战。虽然在最受瞩目的世锦赛上表现平平,但是能够在多哈轻松摘金多少告慰了中国队。亚运会虽然对手不强,但依然能否反映出女排本赛季的得失,新秀王一梅的日益成熟让中国队强攻实力确实有了明显的提高,而球队青黄不接、技战术被对手摸透也让主帅陈忠和颇为头疼。

  主攻手王一梅的日益成熟无疑是中国女排本赛季的最大收获,她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女排强攻薄弱的现状,王一梅良好的比赛气质也让略显松懈的中国女排的比赛气氛有所改观。作为一名主攻手,王一梅的高度和力量在中国球员中颇为突出,但是她出道时扣球线路单一、变化少失误多颇受置疑。在一片争议声中,陈忠和坚定地将王一梅推上了主力位置。本赛季王一梅的表现足以让陈忠和为自己的眼光感到骄傲,线路变化的增加和扣球技巧的增强让王一梅的威力大增。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中国女排的状态一般,全队的兴奋点也不够,王一梅是唯一一个表现令人满意的队员,她的异军突起让中国女排的强攻实力明显增强,强攻能够跟欧美球队抗衡让中国队受益匪浅。

  尽管世锦赛的失利让

中国队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但是能够通过本次比赛让中国
女排
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接连夺魁让
中国女排
一直处于一个高位,尽管大奖赛等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平平为中国队的世锦赛失利已经埋下了伏笔,但是却依然没有引起中国队的足够重视。赛前普遍认为中国队闯入四强悬念不大,然而接连负于俄罗斯、德国和巴西让中国女排美梦破灭,激烈竞争中的无可奈何也让中国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实力的下降和进攻变化的匮乏给球队带来的影响。世锦赛的失利让中国队重新给自己定位,主帅陈忠和也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女排求新求变的迫切性,他在亚运会上首次提出了培养强力接应足以说明他在看法上的改变。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本赛季除了战绩欠佳压力倍增之外,老队员状态的下滑和球队的青黄不接让中国队显得问题多多。自从雅典奥运会夺魁之后,中国队的主力阵容相对固定,替补队员实力相对逊色和长期缺乏比赛的锻炼让中国队的新老交替遇到了一定的问题,而过于以来老将更是在本次世锦赛上遭遇了沉重的打击。中国的几名老将除了杨昊保持了较好的状态之外,其他队员的状态都有明显的下滑。周苏红在伤愈复出之后高度明显下降,刘亚男的快攻几无发挥的机会,冯坤的组织进攻过于呆板头脑偶有发热,自由人张娜的作用也明显下降。老将的集体“哑火”让中国女排在与强队的对抗中颇为被动,仅获得世锦赛第五名也是中国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2006年对于中国女排喜忧参半,希望她们能够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新的一年中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亮相。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