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半程盘点:中国超产多多 软肋显现不可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15 新浪体育
射击还是最大“金矿”


射击还是最大“金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自12月2日开始“分发”金牌,全部赛程已经过半。在前七天的争夺中,有208个单项的冠军名花有主,中国运动健儿拿到了其中的95枚金牌,高举奖牌榜首位。在后面的七天比赛中,还将有216枚金牌有待争夺。

  六优势项目高奏凯歌

  到8日为止,亚运会柔道、体操、赛艇、游泳、乒乓球、举重、卡巴迪、射击等一批大项已经陆续偃旗息鼓。在前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国的柔道、体操、举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六大传统优势项目大显威风,仅此几项,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62枚金牌。

  上届亚运会,射击便以27金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本届亚运会,在参赛人员有限、多个非奥运会项目未能参加的不利形势下,中国“神枪手”们仍然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准,金牌不仅维持了与上届相同的27枚的水平,而且,创造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优异成绩。

  到目前为止,多哈亚运会共诞生了5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女举,其中4项为中国女选手的所创。中国男、女大力士还夺得了全部15个级别中的10枚金牌,超过了上一届亚运会的成绩。

  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柔道以往的最好成绩是获得3个级别的冠军。本届亚运会,女子柔道比赛仍然设8个级别。赛前,日本队曾扬言要拿回全部金牌。可结果中国姑娘们不仅使得她们的狂言化为泡影,而且独得5个级别的冠军。在亚运会柔道比赛的历史上,中国队首次压倒日本、韩国等,跃居奖牌榜首位。

  多哈亚运会体操比赛的一大特点是不乏并列冠军,在男、女14个项目中共发出了18枚金牌。刚刚在世锦赛上大胜而归的中国队,不仅包办了亚运会体操比赛份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的4枚金牌,而且以11金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

  中国

乒乓球队在两大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不仅夺得了除男子双打以外的另外全部6枚金牌,而且达到了磨练新人的目的。王皓和郭跃在男、女单打比赛中的双双折桂,具有特殊的意义。

  还有羽毛球项目,虽然整个比赛尚在进行中,但中国队已经将男、女团体、混合双打金牌收入囊中;女双实际也已冠军在握。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及,就是林丹在团体较量中两次击败印尼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陶菲克,大长了本队的士气。

  一大批项目全面开花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游泳比赛设项与奥运会相同,有32枚金牌。这次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增加了男、女6个50米项目,单项总数增至38项。在碧水池中,中国游泳选手与日本队进行了激烈争夺,最后与对手以16:16在金牌战中“握手言和”。

  中国男选手夺得3枚金牌。陈祚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夺得金牌。吴鹏不仅蝉联200米蝶泳桂冠, 1分54秒91的夺冠成绩更是可以排今年世界第二位。

  中国女选手共夺得13枚游泳金牌,再次以绝对优势压倒了日本女队。让人欣喜得是,曾创造过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齐晖,这次在个人混合泳项目比赛中又有让人为之振奋的表演。

  齐晖这次参加了200米蛙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三项比赛,成功率百分之百,全部以较大优势领到金牌。其中提升最快的推200米个人混合泳,她以两分11秒92游出了自己历史最佳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200米蛙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夺冠的成绩同样可以分别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四位。

  多哈亚运会的大项为39个,小项更是多达424个,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因此,多姿多彩的非奥运会项目比赛,成为亚运会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中国健儿除了扬威奥运会项目,在前面几天的比赛中,还屡屡在非奥运会项目获得成功。

  移动靶项目是亚运会射击比赛中的非奥运会项目。上届亚运会,移动靶设男、女团体和个人共4枚金牌,本届多哈亚运会有所增强,又增加了男子移动靶混合速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使得移动靶金牌总数达到6枚。

  中国队虽然只派出两名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移动靶个人项目的角逐,但还是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其中甘霖一人参加男子移动靶两项争夺,两番加冕成功。女子移动靶中国同样只有一人参赛,照样夺得个人金牌。

  上届亚运会,出道不久的丁俊辉便为中国队夺得斯诺克

台球赛的个人冠军。此次在多哈由他领衔,中国队将斯诺克比赛的个人、双人和团体三枚金牌全部据为己有;个人项目还包揽了冠亚军。

  暴露问题需认真对待

  前半程的比赛,在揽得大把金牌的同时,中国军团也在部分“环节”暴露出一些问题与缺陷,其中最突出的当数赛艇选手的大失水准。

  中国赛艇虽然从未在奥运会夺冠,但却是亚洲的当然王者,上届亚运会,他们便将赛艇13枚金牌中的12枚带回国内。本届亚运会,中国赛艇不仅丢掉了4枚金牌,有些原来的强项还居然未能染指奖牌。这次称得上是中国赛艇参加亚运会以来失败最惨重的一次。

  赛艇失利有赛场从湖中改到海上、从通常的2000米缩短为1000米等客观原因。但条件是对等的,别人能够适应,中国队为何就比别人“娇气”?所以,对于失利,还是应该多从自身的训练、适应能力等方面找原因。

  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游泳选手曾以7枚金牌让日本对手手忙脚乱。而本届中国男选手自身的“底气不足”却暴露无遗。在中国男队本届所获的3枚金牌中,50米蝶泳还是非奥运会项目。实际上,中国在多哈所获奥运会项目男子游泳的金牌只有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两枚。显然,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实力与日本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还呈现继续拉大的趋势。

  还有男子柔道。中国这次亚运会没有放过男子柔道的任何一个级别,除了一名选手兼比100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其余六名参赛者是分兵把口,各参加一个级别。但与女选手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中国男队传来的可以说几乎尽是失败的消息。最好成绩仅仅只是81公斤级的一枚铜牌。

  1998年在曼谷亚运会上,中国曾获得过男子柔道60公斤级亚军和100公斤以上级季军。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上,也已经夺得过一枚铜牌和两个第五名。过去了这么多年,男柔的成绩依然踏步不前,甚至有所后退。

  另外,中国乒乓球丢掉了男子双打金牌;体操比赛中,在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较量中提前出局;羽毛球也未能在男子双打、女子单打比赛中坚持到最后。这些项目多数均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项目。亚运会上的失利看似有一定偶然性,但却为中国军团敲了警钟。对此,中国军团上下须认真对待。(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