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傅家俊:打球受戴维斯影响 性格决定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8:30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连夺三金之后,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隔夜之后便马不停蹄飞往英国卫冕英国锦标赛去了。和风光无限的小丁相比,中国香港队的领军人物傅家俊本次多哈之旅却着实有些背运,双打和团体两项决赛都屈居亚军,而在个人赛四分之一比赛决胜局中,他光是被罚分就罚了快50分最终没能闯过梁文博这关。而据笔者从香港队麦领队那里了解到,傅家俊和小晖参加这次亚运会有着一个相同的背景,那就是必须放弃一项职业赛,唯一不同的是小晖放弃了联盟杯,而傅家俊放弃的是英国锦标赛。点击看对话傅家俊视频>>

  新浪体育:拿了两块银牌,而且没能和小晖在个人比赛中碰撞,是不是对这次比赛感到一些失望?

  傅家俊:失望的情绪肯定是有一点,不过我觉得亚运会对自己的技术还有体能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每天要打这么多比赛。没有金牌确实有些遗憾,但是整体看觉得自己表现还不错,有些比赛打得非常好。只是到最后自己体力和注意力有下降吧,所以后面的阶段表现不太好。

  新浪体育:我们看到亚运会除了决赛外都是很多球台一起比赛,这样是不是会分散精力?

  傅家俊:哦,这个倒不会。我觉得这样气氛不错,也算是亚运会的特点吧,很多人一起比。

  新浪体育:赛前其实人们都认为并且希望你和小晖会师决赛上演亚洲

台球的巅峰决战,是不是没想到会被梁文博终止你继续前进的脚步?

  傅家俊:其实亚运会有很多高手,丁俊晖和梁文博是其中主要的两个。但是赛前我就一直告诉打球主要是和自己比赛,因为上届釜山我就是输给了自己,不是输给别人。对手是谁不是最重要,对阵世界最好的球手也赢过他们,但是斯诺克就是这样,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状态,很多时候是输给自己。

  新浪体育:通过这次比赛,是不是觉得中国斯诺克水平和四年前相比又进步了一大块?

  傅家俊:那是肯定的了。我记得8年前

中国队也参加亚运会,那时候没有机会拿任何奖牌,连铜牌的机会也没有。但是现在他们包揽了金牌。

  新浪体育:其实在丁俊晖之前,你是最有名的华人斯诺克球手,那你觉得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为什么没有能再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1997年傅家俊拿到了世界业余大赛冠军并随之转入职业比赛,很快便跻身到世界前16)

  傅家俊:可能欠缺一些心理素质吧。技术上打到一定程度大家都差不多,可能在关键时刻处理一些关键球没有那些顶尖选手到位,有时候过分轻松,有时候过分紧张,一直就难以达到最巅峰吧。有时候会打的很好,有时候稳定性很差。

  新浪体育:那觉得小晖呢,这四年里他的变化很大。

  傅家俊:其实我我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他当时15岁,2002年吧,我在深圳打亚运会热身,那时候我有看他打球。哇,觉得15岁他打球就象20多岁的人,觉得这个小孩子未来肯定会成功,再加上他的性格非常适合斯诺克运动。

  新浪体育:有没有听说过他父亲为了他打球南下广东的故事?

  傅家俊:有听过一些他们的故事,觉得他们付出很多,不过他属于成功的例子,也还有很多不成功的。这样选择的结果很难,主要还是看小朋友的兴趣吧。

  新浪体育:那你呢?是怎么走上打斯诺克这条路的?

  傅家俊:呵呵,这方面我和他有部分相似。记得9岁时候开始看到戴维斯比赛,他们每年都会来香港打球,而且我爸爸也喜欢打球,所以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他影响吧,我会让他带我去球房。

  新浪体育:有没有放弃学业?

  傅家俊:没有没有。刚开始还小朋友啦,就是乱打,一星期可能打一两次。到15岁开始在加拿大那边碰到一些很好的教练,他们让我认真一些打可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真正意义上是15岁之后才开始真正投入这个运动吧,属于比较晚啦。

  新浪体育:不过很快就拿到世界业余赛的冠军。

  傅家俊:对,19岁的时候拿到的,那几年进步是很快的。

  新浪体育:现在国人都比较关心小晖什么时候可以拿到世界第一,我也注意到其实今年你状态也不错,世锦赛打进前四名,你有想过这个荣誉吗?

  傅家俊:很难啊,赢一个比赛很容易,象打17天的世锦赛可能是比较容易,但是要一年打得都好才可能拿世界第一,所以觉得拿世界冠军相对可能性大些。

  新浪体育:随着自己的年龄变大,体力上是不是也会成为一种障碍?

  傅家俊:可能斯诺克选手30多就开始下坡路了,我现在28还有几年机会,但是客观上讲很多比赛要坐飞机从香港飞去英国,其实是蛮累的,所以我觉得我大概不会象戴维斯他们那样打到40多岁还继续在打。我觉得可能过了30岁以后说不定就要退休了(笑着说)。

  新浪体育:那觉得小晖可能的可能性多大吗?

  傅家俊:他机会很大,因为还很小嘛,所以后面还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为这个目标努力,我觉得他是最有可能成为斯诺克世界第一的中国人。

  新浪体育:最后,作为老大哥,有什么建议要给小晖的?

  傅家俊:就是争取享受斯诺克比赛吧,不要背上太多压力。其他吗我觉得也不用说太多了,他已经做得很好了!(新浪亚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