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跆坛新葩吴静钰 12岁练跆拳16岁演电影19岁夺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9岁小将吴静钰在亚运会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冠军。女子47公斤级是亚运会跆拳道级别最轻的一个,但是吴静钰拼搏下来的这枚金牌的分量可不轻,它是中国跆拳道队历史上首枚亚运会金牌。而吴静钰本人也与跆拳道有着不解的缘分。

  说来也怪,拿了3枚奥运金牌和1个世锦赛冠军的中国跆拳道选手,此前一直与亚运会冠军无缘。今番征战多哈,中国跆拳道选手决心终结亚运无金的历史。作为中国队首位出
场的吴静钰,她在与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的决赛中还剩下30多秒时抓住机会,踢中对手得分。随后,她依靠灵活的步伐,躲避对手的进攻,将时间消耗尽。2比1,吴静钰拿下了中国跆拳道队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兴奋的吴静钰冲下比赛台,与教练卢秀栋热烈拥抱,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吴静钰从事跆拳道项目可谓是阴差阳错,在她12岁那年,市体校教练到学校挑选队员时选中了她。起初吴静钰练习跆拳道仅仅是出于兴趣,但当真正从事跆拳道项目后,吴静钰才知道这个项目除了好玩外还需要刻苦训练。在队里的集体生活逐渐让吴静钰开始明白,大家互相帮助才能共同进步。进入国家队后,吴静钰对这个道理的感悟就更深了,“刚进国家队时,我不太适应教练的训练方式,感觉自己不再是中心人物,因此心里不舒服,也听不懂教练说的东西,于是教练就安排我和阿中姐住。”吴静钰口中的“阿中姐”就是奥运冠军陈中。“阿中姐每天都主动给我讲我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并把她的经验告诉我。”

  清爽、干净的外表让吴静钰早在4年前就有了接触娱乐圈的机会。在电影《跆拳道》中,当时还不到16岁的吴静钰饰演了“少年陶红”的角色。那是在2002年11月,吴静钰到上海参加跆拳道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在比赛前一天,《跆拳道》电影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半个月后,正在南昌训练的吴静钰接到导演的电话,她被告知将正式出演影片《跆拳道》里的“少年陶红”。

  谈起自己第一次站在镜头前的感觉时,吴静钰说自己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加上当时天气冷,我浑身都木了。”在导演的指导下,她才慢慢进入角色。“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练体育,拍电影要来回地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而平时训练中更为机械的重复动作,她倒不觉得“枯燥”,“那是我的工作嘛,练习可以让我不断进步和出成绩呀。”在剧组呆了6天后,这个敬业的小姑娘又重回江西南昌,投入到自己真正心爱的跆拳道训练中。

  好在吴静钰没有选择投身娱乐圈,中国跆拳道亚运会首金的的荣耀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本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