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悬念之战亮女排质变玄机 陈忠和迈出关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22:51 新浪体育
女排不能只靠强攻


女排不能只靠强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多哈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轻松击败中国台北女排以全胜战绩顺利晋级八强。由于对手的实力有限,相对毫无悬念的比赛结果,中国女排在人员配备和战术安排上变化更加引人瞩目。此役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人员变动最受关注,周苏红、李娟和李珊接连亮相充分表明了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尝试革新的决心。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的主力接应是老将周苏红,随后李娟、李珊先后担纲。自从“陈
佳军”组建之后,周苏红一直是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除了因伤缺阵之外,周苏红在队中的作用勿庸置疑。然而随着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遭遇挫折,表现欠佳的周苏红也颇受争议。受到伤病困扰的周苏红不但攻击实力下降,昔日出色的一传和防守也有所削弱。串连中作用的下降使得周苏红的主力位置岌岌可危。为了打破主力二传冯坤在进攻组织中已经形成的习惯性思维,陈忠和也开始在比赛中对阵容进行微调,希望能够通过队员的更换来扩展二传组织进攻的思路,同时也让攻击力更强的队员亮相来加强中国队略显疲软的三点攻轮次。

  对阵中国台北

女排,周苏红只在首局比赛的前半段比赛亮相,队伍趋于稳定之后陈忠和就将来自天津的主攻李娟派上场,但是李娟并没有担任主攻的重担,而是顶替周苏红出任接应。身高1米87的李娟技术相对全面,虽然进攻的绝对实力不足,但是整体来看她在二号位的作用要比在四号位突出。相比周苏红,李娟的拦网更胜一筹,网上高度也更胜一筹,尽管个人快攻战术变化不多,但是李娟的打吊结合在面对一些防守稍差的球队也具有一定的威胁。第二局比赛陈忠和再次变阵,李娟顶替杨昊担任主攻,“正牌”替补接应李珊登场亮相。李珊一直是
中国女排
备受争议的人物,尽管大奖赛期间表现尚佳,但是仍然难以摆脱尴尬处境。尽管李珊的身高、拦网优势明显,但是进攻线路相对单一让她难有大的突破。对阵中国台北的比赛李珊两局比赛仅得到五分,这一成绩难以让人满意。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的阵容演练收效也不是太大,但是对于压力巨大、相对保守的主帅陈忠和而言,能够迈出这一步已经实属不易。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陈忠和表示比赛中有意用李娟打接应,认为这是发展的趋势,目的就是能够在突破两个老二传的套路,寻找强力接应,增加对抗性。这也是陈忠和在执教多年以来首次正式提出“强力接应”是发展趋势。尽管中国队今天上场的周苏红、李娟和李珊都与强力接应相去甚远,但是陈忠和能够再次在队中尝试强力接应的打法也是一次不小的突破。毕竟在当今的世界排坛,强力接应已经成为各队获胜的重要力量。俄罗斯的索科洛娃、巴西的谢拉、

意大利的托古特、荷兰的弗利尔、波兰的格林卡、土耳其的内斯里汉等人均是强力接应的杰出代表,上述球队能够在世界排坛有今天的地位,接应位置的强劲攻击力功不可没。

  此外,陈忠和也重点强调了增加战术变化。中国女排在经历了世锦赛的低迷之后,相信痛定思痛的陈忠和也意识到了二传进攻组织过于程式化、攻手扣球缺少变化等不足给中国女排带来的隐患。陈忠和也渴望通过阵容的调整变化给中国女排的打法带来新意,毕竟各国已经把中国队研究透了,以现有的打法很难有大的突破。此次亚运会陈忠和希望用能接一传的主攻来改打接应,这是中国女排变化的开始,希望队伍的求新求变能够带来新的生机。

  (段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